五旬節主日 – 節日 (2023 年5 月28 日)

讀經一(眾人都充滿了聖神,說起外方話來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2:1-11

五旬節一到,門徒及眾人都聚集一處。忽然,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,好像暴風颳來,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。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,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,他們都充滿了聖神,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,說起外方話來。

那時,居住在耶路撒冷的,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。這聲音一響,就聚集了許多人,都倉皇失措,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各人的方言。

他們驚訝奇怪地說:「看,這些說話的,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?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?我們中有帕提雅人、瑪待人、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、猶太及卡帕多細雅、本都並亞細亞、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、埃及,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,以及僑居的羅馬人、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、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。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,講論天主的奇事呢?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04:1,24, 29-30, 31,34

【答】:上主,請你噓氣,使大地更新。(參閱詠104:30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我的靈魂,請頌讚上主!上主、我的天主,你偉大無比。上主,你的化工,何其繁浩;你創造的萬物,充滿大地。【答】

領:你若停止牠們的呼吸,牠們就要死去,歸於原來的灰土。你一噓氣,萬物化生;你使大地,更新復興。【答】

領:願上主的光榮,永世無窮;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化工!願我的祈禱蒙上主喜悅;我將常在上主內歡樂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,成為一個身體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:3-7,12-13

弟兄姊妹們:

除非受聖神感動,沒有一個人能說:「耶穌是主」。

神恩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聖神所賜;職分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主所賜;功效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天主,在一切人身上,行一切事。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有不同,但全是為人的好處。

就如身體只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;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;基督也是這樣。因為我們眾人,不論是猶太人,或是希臘人,或是為奴的,或是自主的,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,成為一個身體,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五旬節讚歌

聖神,請你降臨,從高天放射你的光芒。

窮人的慈父,請你降臨!恩寵的施主,請你降臨!心靈的真光,請你降臨!

你是良善的施慰者;你是心靈甘飴的賓客;你是甜蜜的涼蔭。

在勞苦中,你是憩息;在酷熱裡,你是清風;在悲痛時,你是慰藉。

你是萬福的真光,求你充滿你信眾的心靈深處。

沒有你的助佑,人便一無所有,一無是處。

求你洗淨我們的污穢,灌溉我們的乾枯,醫治我們的創傷。

求你軟化頑固的心,溫暖冷酷的心,引導迷途的人。

求你將七種神恩,賜給你的信眾。

求你賜我們修德的能力,善生福終,永享天福。

亞孟。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聖神,請你降臨,充滿你信徒的心;在他們心內,燃起你的愛火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,你們領受聖神吧!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20:19-23

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;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保留誰的罪,誰的罪就被保留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