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的晚餐 (2021年4月1日)

按此連結到「頌恩 – 信友歌集」(或掃描以下QRCODE):
11E711E9-1AFA-4DF7-BEF6-AC957FC70074

集禱經

天主,我們今晚參與這至聖的晚餐。這是你唯一聖子,在捨身至死的前夕,所託付給教會,作為萬古常新的祭獻,也是他愛的盛宴。懇切求你,賜我們從這如此偉大的奧蹟中,汲取圓滿的愛德和生命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讀經一(逾越節晚餐的法規)

恭讀出谷紀 12:1-8,11-14

那時候,上主在埃及國,訓示梅瑟和亞郎說:「你們要以本月,為你們的正月,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。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:「本月十日,他們每人照家族,準備一隻羔羊,一家一隻。如果是小家庭,吃不了一隻,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,按照人數,共同預備,並照每人的飯量,估計當吃的羔羊。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,要由綿羊,或山羊中挑選。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體會眾,便將這羔羊宰殺。各家都應取些血,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邊門框和門楣上。在那一夜,要吃肉;肉要用火烤,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。

「你們應這樣吃:束著腰,腳上穿著鞋,手裡拿著棍杖,急速快吃: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。

「這一夜,我要走遍埃及國,將埃及國一切首生,無論是人是牲畜,都要殺死;對於埃及的眾神,我也要嚴加懲罰:我是上主。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,當作你們的記號;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,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;毀滅的災禍,不落在你們身上。

「這一天,將是你們的紀念日,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;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,作為永遠的法規。」──上主的話。

 

答唱詠116:12-13, 15-16, 17-18

:我們就是藉那祝福之杯,共結合於基督的血。(參閱格前10:16

: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,感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?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。

:我們就是藉那祝福之杯,共結合於基督的血。

: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,在上主的眼中,十分珍貴。我的上主!我是你的僕役,是你婢女的兒子;你解除了我的鎖鍊。

:我們就是藉那祝福之杯,共結合於基督的血。

:我要向上主獻上讚美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。我要在眾百姓面前,向上主還我的誓願。

:我們就是藉那祝福之杯,共結合於基督的血。

 

讀經二(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1:23-26

弟兄姊妹們: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,我也傳授給你們: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而犧牲的,你們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晚餐後,又同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,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

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──上主的話。

 

福音前歡呼

:主!耶穌基督!我們讚美你,光榮你!

:主!耶穌基督!我們讚美你,光榮你!

: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。(若13:34

:主!耶穌基督!我們讚美你,光榮你!

 

福音(耶穌愛他們到底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13:1-15

在逾越節慶日前,耶穌知道: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;他既深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

正吃晚餐的時候,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,決意出賣耶穌。

耶穌因知道父已把一切,交在他手中,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,又要往天主那裡去,就從席間起來,脫下外衣,拿起一條手巾,束在腰間,然後,把水倒在盆裡,開始洗門徒的腳,用束著的手巾,擦乾。

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面前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主!你給我洗腳嗎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做的,你現在還不明白,但以後你會明白。」

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不,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!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

西滿伯多祿於是說:「主!不但我的腳,而且連手帶頭,都給我洗吧!」

耶穌向他說:「沐浴過的人,已全身清潔,只需洗腳就夠了。你們原是潔淨的,但不都是。」原來,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,所以才說:你們不是所有人都是潔淨的。

及至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,穿上外衣,坐下,對門徒說:「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?你們稱我為『師父』、為『主』,說得正對:我原來是。若我為『主』,為『師父』的,給你們洗腳,你們也該彼此洗腳;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,去做。」──上主的話。

 

濯足禮

(講道後,視乎牧民益處,可舉行濯足禮。 濯足禮進行時,可詠唱以下對經,或其他合適的聖歌,如:「有一新誡命」。)

 

對經一:(參閱若 13:4,5,15

主從席間起來,把水倒在盆裡,開始洗門徒的腳;這是主給他們留下的榜樣。

 

對經二:(參閱若13:12,13,15

主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,對他們說:「你們明白我作為『師父』和『主』,給你們所做的嗎?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叫你們也照樣去做。」

 

對經三:(參閱若13:6,7,8

「主!你給我洗腳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

:主來到伯多祿面前,伯多祿向主說:

:「主!你給我洗腳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

:「我所做的,你現在還不明白,但以後你會明白。」

:「主!你給我洗腳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

 

對經四:(參閱若13:14

若我為「主」和「師父」的,給你們洗腳,你們不是也應該彼此洗腳嗎?

 

對經五:(參閱若13:35

如果你們之間,彼此相親相愛,世人因此就可認出:你們是我的門徒。

:耶穌向他的門徒說:

:「如果你們之間,彼此相親相愛,世人因此就可認出:你們是我的門徒。」

 

對經六:(參閱若13:34

主說:「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。」

 

對經七:(參閱格前13:13

你們該保持著信德、望德和愛德。其中最大的,是愛德。

:現今存在的,有信、望、愛這三樣,但其中最大的,就是愛。

:你們該保持著信德、望德和愛德。其中最大的,是愛德。

(不念信經)

 

信友禱文(一)

主禮:各位兄弟姊妹,今天是逾越節三日慶典的第一天,紀念主的晚餐。讓我們在主愛的盛宴內,懷著信德,全心依靠天主,為教會及世界的需要祈求。

:請為普世教會祈禱。昔日,逾越節羔羊的血成為以色列各家免於災害的標記。求主護佑教會,以他的大能使教會度過種種災劫和毒害人心的文化浪潮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主耶穌給門徒洗腳,為世人立下了謙卑及愛的榜樣。願世人學習他,特別是各國的元首,在執政時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我們的社會祈禱。求主特別與所有懷著善意、尊重良心的政客及官員同在,給予他們勇氣和智慧,好為巿民制訂合乎公義的政策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候洗者祈禱。求主加深他們皈依的決心,並幫助他們度過各種考驗及挑戰,使他們能全心投靠主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我們的堂區團體祈禱。求主派遣聖神臨於這個大家庭,幫助眾人服務堂區,切實奉行福傳工作,建設更美好的堂區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主禮:全能的天主聖父,你的子民全心服從你、信靠你。求你使我們得蒙你的憐憫和助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 

信友禱文(二)

主禮:各位兄弟姊妹,主基督把自己交出,作我們的食糧。讓我們在分享筵席中,也心懷教會及社會的種種需要,向天父祈求所需的恩賜。

:請為教會的牧者祈禱。主給門徒洗腳,也吩咐他們照樣作。求主使教會內僕人的神恩不斷延續,使基督的愛彰顯於人前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社會上貧窮和處身邊緣的人祈禱。主的筵席既是公開的,願他們也成為筵席的一份子,與其他人得到同樣的尊重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主耶穌為我們留下他苦難的紀念,即他的聖體聖血。願我們時常珍惜這聖事,時常備妥心靈去領受,並分享到主的精神,為他人的需要而交出自己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心靈及身體上饑餓的人祈禱。願他們得到物質上適當的援助,也得到主的恩寵,心靈的充實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我們堂區的候洗者祈禱。願他們常記得與人分享因皈依而得的心靈富足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主禮:天主父,你的聖子把自己無限量的交付給了我們,求你也幫助我們大方地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精神及物質上的財富。因我們的主基督。亞孟。

 

信友禱文(三)

主禮:各位兄弟姊妹,今晚我們相聚一起,參與主的晚餐,重温逾越奧蹟。讓我們藉此機會,為教會和普世的需要祈禱。

:請為普世教會祈禱。逾越節是以色列人的紀念日,也是我們紀念主的逾越開始之日。求主繼續保守敎會,使更多人加入被選者的行列,分享由死入生的偉大恩賜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聖召祈禱。耶穌以身作則,在晚餐時為們徒洗腳,叫我們同樣服務他人。求主感召更多青年人,加入神職的行列,服務教會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所有基督徒祈禱。耶穌愛世人愛到底。求主開啟我們的心,使我們能體會他的大愛,堅守他的教訓,做好教友的本份,來報謝他的愛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我們的社會祈禱。在最後晚餐時,撒殫進入了猶逹斯的心。現今社會正面對官商勾結,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,我們就好像被撒殫蒙蔽了眼睛一樣,只顧功利。求主派遣聖神引領我們回到他的道路,同心建立一個公義與和諧的社會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:請為弱勢社群祈禱。他們可能是被怱略或被遺忘,而得不到應有的照顧;求主堅強他們,並照亮他們的心,使他們得以分享喜樂和希望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
 

主禮:天父,你的唯一聖子以愛的命令,引領我們進入他的逾越奧蹟。求你幫助我們用心領受,也能向世界展露基督的偉大愛情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 

獻禮經

上主,我們每次為紀念你聖子的犧牲,而舉行聖祭,你就向我們履行救贖的工程。懇切求你,使我們能相稱地參與這神聖的奧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 

頌謝詞 (基督的祭獻和聖事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基督是真實永恆的司祭,制定了長存的祭禮;他首先將自己奉獻給你,作為救世的祭品,又命令我們為紀念他,而舉行同一祭獻。我們領受他為我們犧牲的身體,就獲得力量;喝了他為我們傾流的血,就滌除罪過。為此,我們隨同天使、總領天使、上座者、宰制者和全體天軍,歌頌你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 

領主詠

主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而犧牲的,你們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這杯是用我的血,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(格前11:24,25

領主後經

全能的天主,我們於此現世,從你聖子的晚餐,得到滋養,求你賞賜我們,來日也能堪當飽饗他永恆的聖宴。他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恭移聖體

(念畢「領主後經」,主祭添香,跪下,向聖體獻香三次。獻香後,披上白色肩衣,用衣邊蓋著聖體盒,雙手捧起。然後,列隊遊行,恭移聖體到另一小堂,或聖堂內一處,加以裝飾,為存放聖體的地方。 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