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受洗節(2020 年 1 月 12日)

讀經一(這就是我喜愛的僕人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2:1-4,6-7

上主這樣說:「請看,我扶持的僕人,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!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,叫他給萬民傳報真道。他不呼喊,不喧嚷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。破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心,他不吹滅;他將忠實地傳報真道。他不沮喪,也不失望,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,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。

「我,上主,因仁義召叫了你,我必提攜你,保護你,立你作人民的盟約,萬民的光明,為開啟盲人的眼目,從獄中領出被囚的人,從牢裡領出住在黑暗的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29:1-2, 3-4, 3,9-10

【答】:上主必以平安祝福他的人民。(詠29:11)

領:天主的眾天使,請讚美上主;請將讚美光榮,歸於上主。請將主名的榮耀,歸於上主。請穿上聖潔的華服,朝拜上主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;上主臨到澎湃的水面。上主的聲音具有威權;上主的聲音具有莊嚴。【答】

領:天主雷鳴在顯示莊嚴;凡在他殿中的都齊聲高呼:「光榮」。上主坐在洪水之上;上主永遠高坐為王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以聖神傅了納匝肋的耶穌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10:34-38

那時候,伯多祿說:「我真正明白了:天主是不看情面的;凡在各民族中,敬畏他,而又履行正義的人,都是他所中悅的。

「他藉耶穌基督——萬民之主——宣講了和平的喜訊,把這道先傳給以色列子民。

「你們都知道: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,從加里肋亞開始,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: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,傅了納匝肋的耶穌,使他巡行各處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忽然天開了,有聖父的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(參閱谷9:7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受洗後,看見天主聖神來到他上面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3:13-17

那時候,耶穌由加里肋亞,來到約但河、若翰那裡,為受若翰的洗;但若翰想要阻止他,說:「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,而你卻來就我嗎?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你暫且容許吧!因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於是若翰就容許了耶穌。耶穌受洗後,隨即從水裡上來,忽然,天為他開了。耶穌看見天主聖神,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