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思亡者彌撒 (2021年11月2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進堂詠
天主既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,他也必藉著住在我們內的聖神,使我們有死的身體復活。(參閱羅8:11)

集禱經
天主,你使你的唯一聖子,戰勝死亡,逾越天上。請垂視你已亡的僕人,使他們在經歷今生的死亡後,能夠分享基督的勝利,並在天上永遠瞻仰你——造世贖世的天主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上主要永遠取消死亡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25:6-9

萬軍的上主在這座山上,要為萬民擺設美酒佳餚的盛宴;佳餚是精選的,美酒是醇清的。在這座山上,你要撤除那封在萬民臉上的面帕,那掩蓋各國的殮帳。

上主要永遠取消死亡,吾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,拭去淚痕,要由整個地面,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:因為上主說了。

到那一天,人要說:「看!這是我們所依賴的、拯救我們的天主;這是我們所依賴的上主;我們要因他的救援,鼓舞喜樂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27:1, 4, 7,8,9, 13-14
【答】:上主是我的光明,我的救援。(詠27:1)

領:上主是我的光明,我的救援,我還畏懼何人?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,我還害怕何人?【答】

領:我有一事祈求上主,我要懇切請求此事:使我一生的歲月,常居住在上主的殿裡,欣賞上主的甘飴慈祥,瞻仰上主聖所的堂皇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求你俯聽我的呼號;上主,求你憐憫我,垂允我。上主,我在尋求你的儀容;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。【答】

領: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,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。你要鼓起勇氣,期望上主!你要振作精神,期望上主!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4:13-18

弟兄姊妹們:

關於亡者,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,以免你們憂傷,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。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,也復活了,同樣,也必信天主,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,同他一起前來。

我們照主的話,告訴你們這件事:我們這些活著,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,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。

因為,在發出號令時,在總領天使吶喊,及天主的號角聲中,主要親自由天降來。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,先要復活,然後,我們這些活著,還存留的人,同時與他們一起,要被提到雲彩上,到空中迎接主。這樣,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。為此,你們要常用這些話,彼此安慰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,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。(若3:16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4:1-6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心裡不要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。我去,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;不然的話,我早就告訴了你們。我去,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,我必再來,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為的是我在那裡,你們也在那裡。我去的地方,通往那裡的路,你們是知道的。」

多默說:「主!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我們為所有安眠在基督內的兄弟姊妹,獻上禮品,求你悅納。願他們藉這神聖的祭獻,脫免死亡的枷鎖,得享永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追思亡者頌謝詞(三)
(基督是救援和生命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,我們藉著主基督,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

基督是世界的救援、人類的生命、亡者的復活。藉著基督,所有天使朝拜你;在你面前,永遠歡欣歌唱。求你恩准我們,也隨同他們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,我們的救主;他必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,相似他光榮的身體。(斐3:20-21)

領主後經
上主,你既悅納了這聖祭,求你對你已亡的僕人,廣施慈愛;你曾使他們在世蒙受聖洗之恩,求你也賞賜他們天上圓滿的福樂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