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聖若翰洗者誕辰(節日)(2018 年 6 月 24 日 )

讀經一(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9:1-6

諸島嶼,請聽我!遠方的人民,請靜聽!上主由母腹中,就召叫了我;自母胎中,就給我起了名字。他使我的口,好似利劍,將我掩護在他的庇蔭下;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,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。上主對我說:「以色列,你是我的僕人;我因你而自豪。」

但是我說:「我白白勤勞了,我枉費了氣力,而毫無益處;但是,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裡,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。」

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;天主是我的力量。

那由母胎中,形成我作他的僕人、將雅各伯領回他面前,並把以色列聚集在他面前的上主,現在說:「你作我的僕人,復興雅各伯支派,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,還是小事,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答唱詠 詠139:1-3, 13-14, 14-15

【答】:上主,我讚美你,因我被造,驚奇神奧。(詠139:14)

領:上主,你鑒察了我,也認清了我;我或坐或立,你全認清了我;你由遠處,已明徹我的思考。我或行走,或躺臥,你已先知;我的一切行動,你完全熟悉。【答】

領: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;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。我讚美你,因我被造,驚奇神奧;你的工作,千奇萬妙!【答】

領:我的生命,你全知曉。我何時在暗中成形,我何時在母胎中造成,我的骨骸你全知情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若翰在耶穌來臨以前,宣講了悔改的洗禮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13:22-26

那時候,保祿在安提約基雅會堂,向猶太人說:「天主立了達味為君王,並為達味作證說: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;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,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。天主按照恩許,從達味的後裔中,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:耶穌。若翰在耶穌來臨以前,先向全以色列民,宣講了悔改的洗禮。

「及至若翰將要完成自己的任務時,若翰說: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,但是,看,他在我以後要來,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。

「諸位仁人弟兄,亞巴郎的子孫,及你們敬畏天主的人!這救恩之道,正是為賜給我們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至於你,小孩,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,因為你要走在上主前面,為他預備道路。(參閱路1:76)

眾:亞肋路亞。

 福音(若翰是他的名字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:57-66,80

依撒伯爾滿了產期,就生了一個兒子。她的鄰居和親戚,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,都和她一同歡樂。到了第八天,人們來為這孩子行割損禮,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,叫他匝加利亞。

他的母親說:「不,要叫他若翰。」

他們就向他母親說:「在你親族中,沒有人叫這名字的。」他們便給孩子的父親打手勢,看他父親願意叫他什麼名字。

他父親要了一塊小板,寫上:「若翰是他的名字。」眾人都驚訝起來。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,立刻開了,就開口讚美天主。

於是,所有鄰居,都滿懷害怕之情;這一切事,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;凡聽見的人,都將這事存於心中,說:「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?」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。

這小孩漸漸長大,心神堅強。他住在荒野,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