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瑪加利大堂主保瞻禮 /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(2022年10月15/16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– – – 聖瑪加利大堂主保瞻禮 – – –

聖女瑪加利大.亞拉高生平

聖女瑪加利大.亞拉高 (St. Margaret Mary Alacoque) 於一六四七年七月二十二日出生於法國奧頓教區。聖女生性活潑,領悟力強。她年紀雖少,卻喜愛躲在私人小堂,作天真的祈禱。就在那些日子裡,她已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獻給耶穌。

在一六七一年六月二十日,廿三歲的她,進入了一個特敬聖母的修會-巴來莫尼聖母往見隱修會。她在一六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矢發永願,從此永遠屬於主耶穌基督。那天,她定下了一連串成聖規則,其中一項是:「一切只為天主,不為自己;讓天主安排,絕不隨自己的意願。」從那天開始,直至她離世的一刻。

在一六七三年十二月之後的半年,耶穌不斷顯現給她,並揀選她傳揚主的愛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,並且告訴聖女他的意思。有一個深夜,當她祈禱時,耶穌將自己的聖心顯現給她,對她說:我的心是這樣大及同時這麼熱愛人類,希望他們能夠回頭改過。聖女積極推動聖心敬禮,糾正當時楊森邪說的影響,給終日惶恐自疚的人,揭示了天主的無限仁慈。

一六九零年十月十七日,主召喚聖女返回他的懷抱。當她離世的一刻,說出最後的一句:

「我願意將我自己完全沉浸在基督的聖心裡。」教宗格來孟十八世在一七六五年正式確認耶穌聖心敬禮。聖女瑪加利大.亞拉高於一九二零年被冊封為聖人。

進堂詠
(在聖堂門口洗禮池)

致候詞
主教: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。
眾:亞孟。
主教:願天父的慈愛,基督的聖寵,聖神的共融, 與你們同在。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
祝福水及灑聖水
主教: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共聚一堂,慶祝我們堂區主保聖瑪加利大的慶日。聖瑪加利大一生不斷宣揚天主的慈愛。現在讓我們偕同聖瑪加利大,懇求天主幫助我們矢志追隨基督。
           在禮儀開始時,讓我們祈求天主祝福這些水,使我們記起自己的洗禮,並求天主增加我們的信德。
(靜默片刻)

主教:(伸手)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創造了水, 供人清潔和飲用,以維持我們的生命。你的聖子又以自己的死而復活建立洗禮,賦予聖神,滌除人的罪污,賜給我們永生。求你降福X這些水,使我們銘記洗禮的大恩,並求你以聖神滋潤我們的信德,熾燃我們的福傳心火。
           求你以這聖水灑滌我們的身心,保護我們手潔心清,堪當來到你台前,蒙受你的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眾:亞孟。
(向在場的信眾灑聖水)
(到達座位)

主教:願全能的天主滌淨我們的罪衍,使我們藉著舉行感恩聖祭,來日堪當參與天上的聖宴。亞孟。

光榮頌
主教:天主在天受光榮。
眾: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。主、天主、天上的君王、全能的天主聖父,我們為了袮無上的光榮,讚美你、稱頌你、朝拜你、顯揚你、感謝你。主、耶穌基督、獨生子;主、天主、天主的羔羊,聖父之子;除免世罪者,求你垂憐我們。除免世罪者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坐在聖父之右者,求你垂憐我們;因為只有你是聖的,只有你是主,只有你是至高無上的。耶穌基督,你和聖神,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。亞孟。

集禱經
主教:請眾同禱:上主,你曾恩賜聖瑪加利大熱誠的愛德; 我們求你將同樣的愛德傾注我們心中,使我們也像聖瑪加利大一樣,認識基督的無限慈愛,並能圓滿地分享你的生命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
眾:亞孟。

聖道禮
讀經一
恭讀雅歌 (8:6-7)
請將我有如印璽,放在你的心上,有如印璽,放在你肩上,因為愛情猛如死亡,妒愛頑如陰府:它的焰是火焰,是上主的火焰。洪流不能熄滅愛情,江河不能將它沖去,如有人獻出全副家產想購買愛情,必受人輕視。──上主的話。
眾:感謝天主。

答唱詠    詠(45:11-12,14-15,16-17)
【重唱】: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,興高彩烈地事奉上主。

領:女兒!請聽,請看,也請側耳細聽:忘卻你的民族、和你父的家庭!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艷雅麗,他是你主,你應向他伏♛至地!【重唱】

領:公主穿戴齊備,姍姍來迎,她的衣服全是金

絲繡成。她身穿繡衣華服,被引到君王面 前,成群的童女陪伴著她,也到你身邊。【重 唱】

領:在歡樂歌舞聲中,一齊進入了王宮。你的子孫要承嗣你的先祖;立他們為王,統治普天率土。【重唱】

讀經二
恭讀聖保祿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(10:17-18,11:1-2)
弟兄姊妹們:
『凡要誇耀的,應當因主而誇耀。』因為不是自己舉薦自己的,那人是可取的,而是天主所舉薦的。巴不得你們容忍我一點狂妄! 其實,你們也應容忍我,因為我是以天主的妒愛,妒愛你們。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,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。──上主的話。
眾:感謝天主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
恭讀聖瑪竇福音 (11:25-30)
就在那時侯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
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
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
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
──上主的話。
眾:基督,我們讚美你。

講道

信經
全體:我信唯一的天主,全能的聖父,天地萬物,無論有形無形,都是他所創造的。我信唯一的主、耶穌基督、天主的獨生子。他在萬世之前,由聖父所生。他是出自天主的主,出自光明的光明,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。他是聖父所生,而非聖父所造,與聖父同性同體,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。他為了我們人類,並為了我們的得救,從天降下。他因聖神,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,而成為人。他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, 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,受難而被埋葬。他正如聖經所載,第三日復活了。他升了天,坐在聖父的右邊。他還要光榮地降來,審判生者死者。他的神國萬世無疆。我信聖神,他是主及賦與生命者,由聖父聖子所共發。他和聖父聖子,同受欽崇, 同享光榮。他曾藉先知們發言。我信唯一、至聖、至公、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。我承認赦罪的聖洗,只有一個。我期待死人的復活,及來世的生命。亞孟。

信友禱文
主教:(導言)
主教:(結束禱文)

聖祭禮儀

預備禮品
【奉獻詠】

主教:各位弟兄姊妹,請你們祈禱,望全能的天主聖父,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。
眾:望上主從你的手中,收納這個聖祭,為讚美並光榮他的聖名,也為我們和他整個聖教會的益處。

獻禮經
主教:上主,在今天聖瑪加利大的慶日,求你接納我們卑微的禮品,並藉此讚頌之祭,點燃我們的心,使我們虔敬地愛你在萬有之上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眾:亞孟。

(免小圓帽)
感恩經
主教:願主與你們同在。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主教:請舉心向上。
眾:我們全心歸向上主。
主教:請眾感謝主,我們的天主。
眾: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主教:主,聖父、全能永生天主,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你藉著聖瑪加利大令人驚訝的信仰,使你的教會不斷革新和成長,並給我們提供了你深愛世人的佐證。你藉聖瑪加利大傑出的榜樣,激勵我們追求至善,你因她熱誠的轉求,幫助我們作你救恩的生活見證。
為此,我們隨同所有天使、聖人,歡欣頌揚你,高聲向你歡呼:

全體:聖、聖、聖,上主、萬有的天主,你的光榮充滿天地。歡呼之聲,響徹雲霄。奉上主之名而來的,當受讚美。歡呼之聲,響徹雲霄。

主教:上主,你實在是神聖的,你是一切聖德的根源。
           因此,我們求你派遣聖神,聖化這些禮品, 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⁜聖血。

主教:他甘願捨身受難時,拿起麵餅,感謝了你,把麵餅分開,交給他的門徒說:

你們大家拿去吃:
這就是我的身體,
將為你們而犧牲。

主教:晚餐後,他同樣拿起杯來,又感謝了你,交給他的門徒說:

你們大家拿去喝:
這一杯就是我的血,
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,
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,
以赦免罪惡。
你們要這樣做,來紀念我。

主教:信德的奧蹟。
眾:救世的恩主,你藉著苦難及復活,恢復了我們的自由;求你拯救我們。
主教:上主,因此我們紀念基督的聖死與復活, 向你奉獻生命之糧、救恩之杯,感謝你使我們得在你台前事奉你。我們懇求你,使我們在分享基督的聖體聖血之後,因聖神合而為一。
共祭:上主,求你垂念普世的教會,使你的子民和我們的教宗方濟各、我們的主教周守仁、所有主教和全體聖職人員,都在愛德中,日趨完善。
共祭:上主,求你垂念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安息的弟兄姊妹;並求你垂念所有去世的人,使他們享見你聖容的光輝。
共祭:求你垂念我們眾人,使我們得與天主之母童貞榮福瑪利亞、聖母的淨配聖若瑟、諸聖宗徒、聖瑪加利大,以及歷代你所喜愛的聖人,共享永生;並使我們藉著你的聖子耶穌基督,讚美你、顯揚你。
主教:全能天主父,願一切崇敬和榮耀,藉著基督,偕同基督,在基督內,並在聖神的團結中,都歸於你,直到永遠。
眾:亞孟。

天主經
主教: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,又承受他的教導,才敢說:
眾:我們的天父,願你的名受顯揚;願你的國來臨;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
主教:上主,求你拯救我們免於一切凶惡,恩賜我們今世平安,使我們仰賴你的仁慈,永久脫免罪惡,並在一切困擾中,安然無恙,虔誠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。
眾:天下萬國,普世權威,一切榮耀,永歸於你。

平安禮
主教:主耶穌基督,你曾對宗徒們說:「我將平安留給你們,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。」求你不要看我們的罪過,但看你教會的信德,並按照你的聖意,使教會安定團結, 你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
眾:亞孟。
主教:願主的平安與你們同在。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執事:請大家互祝平安。

羔羊頌
眾: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憐我們。
       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憐我們。
       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賜給我們平安。

領受共融聖事
主教:請看天主的羔羊;請看除免世罪者。被邀請來赴羔羊聖宴的人是有福的。
眾:主,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靈魂就會痊癒。

領主詠
(戴小圓帽)

領聖體後經
主教:請大家祈禱。
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在諸聖身上顯示了你的救恩,也證實了你對我們的愛。我們在聖瑪加利大的慶日舉行這感恩祭宴,願我們所領受的神糧,聖化我們的生活,使我們來日能與諸位聖人一起,共享永恆的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眾:亞孟。

牧民議會週年報告

堂區報告

主教祝福
主教:願主與你們同在。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執事:請大家俯首,接受天主的降福。
(主教向會眾伸手)
主教:願上主的聖名受頌揚。眾:從現今直到永世。
主教:上主的聖名,是我們的助佑。眾:因為他創造了天地。
主教:願全能的天主,聖父⁜、聖子⁜、聖神⁜降福你們,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。
眾:亞孟。

執事:請大家平安回去!並效法聖瑪加利大的芳表,在日常生活中,繼續作主的見證。彌撒禮成。
眾:感謝天主。

【禮成詠】

– – –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– – –

進堂詠
天主,我向你呼號,請你回答我;求你側耳聽我,俯聽我的祈禱。上主,求你護衛我,有如眼中的瞳仁;叫我藏身於你雙翼的庇護下。(詠17:6,8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全能永生的天主,求你使我們時常樂於履行你的旨意,誠心誠意事奉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聖道禮

讀經一(當梅瑟高舉雙手時,以色列就打勝仗。)
恭讀出谷紀 17:8-13
那時候,有阿瑪肋克人,來到勒非丁,同以色列人作戰。
梅瑟向若蘇厄說:「你給我們選拔壯丁,明天去同阿瑪肋克作戰。我手中拿著天主的棍杖,站在這山頂。」
若蘇厄就照梅瑟吩咐他的作了,去同阿瑪肋克作戰;同時,梅瑟、亞郎和胡爾,上了那山頂。當梅瑟高舉雙手時,以色列就打勝仗;放下手的時候,阿瑪肋克就打勝仗。
終於,梅瑟的手舉得疲乏了。他們就搬了一塊石頭來,放在他後邊,叫他坐下。亞郎和胡爾,一邊一個,托著梅瑟的手:這樣,他的雙手舉著不動,直到日落的時候。於是,若蘇厄用刀劍打敗了阿瑪肋克和他的人民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21:1-2, 3-4, 5-6, 7-8
【答】:我的救助來自上主;他創造了天地。(參閱詠121:2)

領:我舉目向聖山瞻望,我的救助來自何方?我的救助來自上主;他創造了天地。【答】

領:他決不讓你的腳滑倒;你的守護者,也決不睡覺。看,那保護以色列者,不打盹,也不會睡著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站在你的右邊,作你的護衛和保安。白天,太陽必不傷你;黑夜,月亮也不害你。【答】

領:上主保護你,免於任何災患;上主保護你的心靈平安。上主保護你出外,保護你回來,從現在起,一直到永遠的世代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聖經能使天主的人成全,適合行各種善工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 3:14-4:2
親愛的:

你要堅持你所學和所信的;你知道你是由誰學來的。你自幼便通曉了聖經;這聖經能使你,憑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,獲得得救的智慧。
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,為教訓、為督責、為矯正、為教導人學正義,都是有益的,好使天主的人成全,適合行各種善工。
我在天主,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面前,指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,懇求你:務要宣講真道,不論順境逆境,總要堅持不變;以百般的忍耐,及各樣的教訓,去反駁,去斥責,去勸勉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,是有效力的,且可辨別人心中的感覺和思念。(希4:12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天主,天主豈能不為他們伸冤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18:1-8
那時候,耶穌給門徒設了一個比喻,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,不要灰心。耶穌說:
「某城中,曾有一個法官,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。
「在那城中,另有一個寡婦,常去見那法官,說:請你制裁我的對頭,給我伸冤吧!那法官,多時不肯。
「以後,那法官心裡想:我雖然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。但是,因為這個寡婦,時常來煩擾我,我還是為她伸冤,免得她不斷來糾纏我。
「於是,主說:你們聽聽這個不義的法官,說了什麼!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天主,天主豈能不為他們伸冤,而拖延俯聽他們嗎?
「我告訴你們:天主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。但是,人子來臨時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?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信經

獻禮經
上主,我們衷心向你獻上你所賜下的禮品;懇切求你,藉現在所舉行的奧蹟,以你的聖寵,淨化我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頌謝詞
(常年期頌謝詞)

領主詠
看,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,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;為使他們的性命,脫免死亡,使他們在飢饉時,生活如常。(詠33:18-19)
– – 或 – –
人子來,是為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(谷10:45)
(默想片刻)

領主後經
上主,你既藉這天上神糧,使我們得到神益,求你以這現世的恩賜,幫助我們獲享永恆的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可舉行隆重祝福

 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