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家節(慶日) 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 (2017年 12月 31日)

讀經一(你親生的兒子要做你的承繼人。)
恭讀創世紀 15:1-6;21:1-3

在那一天,有上主的話在神視中對亞巴郎說:「亞巴郎,你不要怕,我是你的盾牌;你得的報酬必很豐厚!」亞巴郎說:「我主上主!你能給我什麼?我一直沒有兒子;繼承我家業的,是大馬士革人厄里厄則爾。」
亞巴郎又說:「你既沒有賜給我後裔,那麼只有一個家僕來作我的承繼人。」有上主的話答覆他說:「這人決不會是你的承繼人,而是你親生的,要做你的承繼人。」
上主於是領亞巴郎到外面,說:「請你仰觀蒼天,數點星辰,你能夠數清嗎?」繼而對他說:「你的後裔也將這樣。」亞巴郎相信了上主,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。
上主照所許的,眷顧了撒辣;上主對撒辣實踐了他所說的話。撒辣懷了孕,在天主所許的時期,給年老的亞巴郎,生了一個兒子。亞巴郎為撒辣給他所生的兒子,起名叫依撒格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
讀經一(敬畏上主的人,必孝敬父母。)
恭讀德訓篇 3:3-7,14-17

上主願意父親受兒女的尊敬,且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。孝敬父親的人,必能補贖罪過,且能戒避罪惡;在祈禱之日,必蒙應允。孝敬母親的人,就如積蓄珍寶的人。孝敬父親的人,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;當他祈禱時,必蒙應允。孝敬父親的,必享長壽;聽從上主的,必使母親得到安慰。
我兒,你父親年老了,你當扶助他;在他有生之日,不要使他憂傷。若他的智力衰弱了,你要對他有耐心,不要因你年富力強就藐視他;因為,對父親的孝愛,是不會被遺忘的;天主必要赦免你的罪過,復興你的家庭。你對母親的接納,必獲賞報;天主必依公義,建立你的家庭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05:1-2, 3-4, 6-7, 8-9
【答】:他是我們的天主;他永遠信守自己的盟約。(參閱詠105:7,8)
領:請眾感謝上主,呼號他的聖名;請眾在萬民中,宣揚他的功行。請眾歌頌他,詠讚他,傳述他的奇妙化工。【答】
領:請你們以他的聖名為光榮;願尋求上主的人,樂滿心中。請眾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,要時常不斷追求他的儀容。【答】
領:天主的僕人亞巴郎的後裔,上主揀選的雅各伯的兒子!上主是我們的天主;他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。【答】
領: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,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;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,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。【答】


答唱詠 詠 128:1-2, 3, 4-5
【答】:敬畏上主、在他道路上行走的人,就算有福!(詠128:1)
領:不拘你是誰,只要你敬畏上主,在他道路上行走,就算有福!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,你便實在幸運,也萬事有福!【答】
領: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,像一株葡萄樹,結實纍纍;你的子女,圍繞著你的桌椅,相似橄欖樹茂密的枝葉。【答】
領:的確,誰敬畏上主,必有這樣的祝福!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,向你祝福,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亞巴郎、撒辣及依撒格的信德。)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1:8,11-12,17-19

弟兄姊妹們:
因著信德,亞巴郎一蒙召選,就聽命前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。他出發時,還不知道要到那裡。
因著信德,連石女撒辣,雖然過了適當年齡,也獲得懷孕生子的能力,因為她相信,那應許者是信實的。因此,由一個人,且由一個已屆暮年的人,生育子孫,有如天上的星辰那麼多,又如海邊的沙粒,不可勝數。
因著信德,亞巴郎在受試探時,獻上了依撒格。亞巴郎就是那承受了恩許的人,但他卻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。原來天主曾向亞巴郎說過:「只有由依撒格所生的,才稱為你的後裔。」亞巴郎深信:天主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,因此,他又得回了依撒格,以作預像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
讀經二(基督徒的家庭生活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:12-21

弟兄姊妹們:
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,所愛的聖者,穿上憐憫的心腸、仁慈、謙卑、良善和含忍;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,要彼此擔待,互相寬恕;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。在這一切之上,尤該有愛德,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。還要叫基督的平安,在你們心中作主;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,也是為此,所以,你們該有感恩之心。
要讓基督的話,充分存在你們內;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;以聖詠、詩詞和屬神的歌曲,在你們心內,懷著感恩之情,歌頌天主。你們無論作什麼,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,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,藉著他,感謝天主聖父。
作妻子的,應該服從丈夫,如在主內所當行的。作丈夫的,應該愛妻子,不要苦待她們。作子女的,應該事事聽從父母,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。作父母的,不要激怒你們的子女,免得他們灰心喪志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在古時,曾多次,並以多種方式,藉著先知,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。但在這末期,他藉著自己的兒子,對我們說了話。天主立了他為萬有的承繼者,並藉著他,造成了宇宙。(希1:1-2)
眾:亞肋路亞。

【長式】
福音(孩子漸漸長大,充滿智慧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22-40
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耶穌的父母——若瑟和瑪利亞,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,去獻給上主,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:「凡開胎首生的男性,應祝聖於上主。」並該照上主法律所吩咐的,獻上祭品: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。
那時,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,名叫西默盎。這人正義虔誠,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,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。他曾蒙聖神啟示: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,決見不到死亡。
西默盎因聖神感動,進入聖殿;那時,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,要按照法律的慣例,為耶穌行禮。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耶穌,讚美天主說:
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吧!因為我親眼看見了,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: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
嬰孩耶穌的父親和母親,就驚異西默盎所說關於耶穌的這番話。
西默盎祝福了他們,又向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興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。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,刺透你的心靈,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,顯露出來。」
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,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,已上了年紀。她出嫁後,同丈夫住了七年,以後就守寡,直到八十四歲。她齋戒祈禱,晝夜事奉天主,總不離開聖殿。正在那時候,她也前來稱謝天主,並向所有希望耶路撒冷得到救贖的人,講論這孩子。
耶穌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,辦完了一切,便返回加里肋亞,他們的本城納匝肋。
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,充滿智慧;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【短式】
福音(孩子漸漸長大,充滿智慧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22,39-40
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耶穌的父母——若瑟和瑪利亞,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,去獻給上主。
他們按照上主的法律,辦完了一切,便返回加里肋亞,他們的本城納匝肋。
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,充滿智慧;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