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顯聖容(慶日) (2017 年 8 月 6 日)

讀經一(他的衣服潔白如雪。)

恭讀達尼爾先知書 7 :9-10, 13-14
我、達尼爾,在神視中,看見寶座安置好了,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。他的衣服潔白如雪,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,他的寶座好似火焰;寶座的輪子,如同烈火。一道火河湧出,從他面前流下。服事他的,成千上萬;侍立在他面前的,不可勝數。審判者已坐堂,案卷已展開。
我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: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,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,走向萬古常存者,便立即被引領到萬古常存者面前。萬古常存者便賜給那相似人子者,統治權、尊榮和國度。各民族、各邦國,及說各種語言的人民,都要事奉那相似人子者;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,永存不替;他的國度永不滅亡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97:1-2, 5-6, 9
【答】:上主為王!你在普天下,是最崇高的。(詠97:1,9)
領:上主為王!願大地踴躍;無數島嶼,也都要歡樂!雲彩和黑暗,將他團團包圍;正義與公道,支持他的座位。【答】
領:面對上主,即普世的主宰,大山要像蠟燭一樣溶解。蒼天宣揚他的公道,萬民目睹他的光輝。【答】
領:上主,你在普天下,是最崇高的;你在眾神之上,極受頌揚。【答】

讀經二(這來自天上的聲音,是我們親耳聽見的。)
恭讀聖伯多祿後書 1:16-19
親愛的:
我們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,宣告給你們,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,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光榮。
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,因為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,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,向他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,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,親耳聽見的。
因此,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是確實的,對這話,你們當十分留神,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,直到天亮,晨星在你們心中升起的時候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(瑪17:5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7:1-9
那時候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:他的面貌發光,有如太陽,他的衣服潔白如光。
忽然,梅瑟和厄里亞,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
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:「主啊,我們在這裡真好!如果你願意,我就在這裡,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
伯多祿還在說話的時候,忽然有一片光耀的雲彩,遮蔽了他們,並且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
門徒聽了,就俯伏在地,非常害怕。
於是,耶穌前來,撫摩他們,說: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他們舉目一看,見不到任何人,只有耶穌獨自一人。
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說:「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,你們不要將所見的,告訴任何人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