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升天節 – 復活期第七主日 (2020 年 5 月 24 日)

讀經一(耶穌就在門徒觀望中,被舉上升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1:1-11

德敖斐羅,我在第一部書中,已論及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,直到他藉聖神,囑咐了所選的宗徒之後,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。他受難以後,用了許多憑據,向他們顯明自己還活著,四十天之久,顯現給他們,講論天主國的事。

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,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,但要等候父的恩許,說:「你們聽我所說過的,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,但不多幾天以後,你們要因聖神受洗。」

他們聚集的時候,就問耶穌說:「主,現在就要給以色列復國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父以自己的權柄,所定的時間和日期,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;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,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,要在耶路撒冷,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,並直到地極,為我作證人。」

耶穌說完這些話,就在他們觀望中,被舉上升;有一朵雲彩接了他去,離開他們的眼界。

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,忽然,有兩個穿白衣的人,站在他們面前,向他們說:「加里肋亞人!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?這位離開你們,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,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,也要怎樣降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47:2-3, 6-7, 8-9

【答】:天主上升,有歡呼之聲護送;上主騰空,有號角之聲相從。(詠47:6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萬民,你們要鼓掌歡騰,也要向天主歡呼慶祝。因上主至大至尊,可敬可畏;他是統治宇宙的偉大君王。【答】

領:天主上升,有歡呼之聲護送;上主騰空,有號角之聲相從。你們應歌頌,歌頌我們的天主;你們應歌頌,歌頌我們的君王。【答】

領:因為天主是普世的君王,你們都應該以詩歌讚揚。天主為王,統治萬國;天主登上神聖的寶座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1:17-23

弟兄姊妹們:

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,即那光榮的父,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,賜與你們,好使你們認識他。並願他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,為叫你們認清:他的寵召,有什麼希望;在聖徒中,他嗣業的光榮,是怎樣豐厚;他對我們相信的人,所施展強而有效的德能,是怎樣偉大。正如他已將這德能,施展在基督身上,使他從死者中復活,叫他在天上,坐在自己右邊,超乎一切率領者、掌權者、異能者、宰制者,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,可稱呼的名號以上。

天主又將萬有置於他腳下,使他在教會內做至高的元首;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,是基督在一切內,充滿一切的圓滿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;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(瑪28:19,20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,都交給了我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8:16-20

那時候,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。他們一看見耶穌,就朝拜了他,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。

耶穌於是上前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,都交給了我,所以,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

「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