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期第二主日(救主慈悲主日) (2021年4月11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4:32-35

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,凡各人所有的,沒有人說是自己的,都歸公用。眾宗徒以大德能,作證主耶穌的復活,在眾人前大受愛戴。

在信徒當中,沒有一個貧乏的人,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,賣了以後,把賣得的價錢帶來,放在眾宗徒跟前,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8:2-4, 16-18, 22-24

【答】:請你們讚頌上主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(詠118:1)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願以色列家讚美說: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。願亞郎家族讚美說: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。願敬畏上主的人讚美說: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右手將我高舉。我不至於死,必要生存,並要宣揚上主的工程。上主懲罰我,雖非常嚴厲,但卻沒有把我交於死亡。【答】

領: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,在我們眼中,神妙莫測。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凡是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。)

恭讀聖若望一書 5:1-6

親愛的諸位:

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,是由天主所生的;凡愛生他之父的,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。幾時我們愛天主,又遵行他的誡命,那就知道我們也愛天主的子女。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,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誰得勝世界呢?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?

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;他不但以水,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,並且有聖神作證,因為聖神是真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復活節讚歌(起立)

領:各位基督徒,請向逾越節羔羊,獻上讚頌之祭。

眾:羔羊贖回了羊群;聖潔無罪的基督,使罪人與天父和好。

領: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,生命的主宰,死而復活,永生永王。

眾:瑪利亞,請告訴我們,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?

領: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復活的光榮、作證的天使、頭巾和殮布。

眾:基督、我的希望、已經復活,他要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。

領:我們知道,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。勝利的君王,求你垂憐我們。

眾:亞孟。亞肋路亞。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多默,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(若20:29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八天以後,耶穌來了,站在門徒中間。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20:19-31

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保留誰的罪,誰的罪就被保留。」

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其他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

但多默對他們說:「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」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膀,不要做無信德的人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。」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

耶穌對多默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耶穌在門徒前,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。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,並使你們信的人,賴他的名,獲得生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