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第二十一主日 (2019年8月25日 )

讀經一(你們要從各民族中,把你們的弟兄,送到我的聖山:耶路撒冷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6:18-21

上主這樣說:「我要來聚集萬民,及各種語言的民族;他們都要前來,觀看我的榮耀。我要在他們中,施行奇事,並派遣生還的人,到外邦人那裡,即往塔爾史士、普特、路得、默舍客、洛士、突巴耳、雅汪,及遼遠的海島上,即沒有聽過我的聲譽,沒有見過我光榮的地方。

「他們要從各民族中,用馬、車、轎、騾、獨峰駝,把你們的弟兄,送到我的聖山:耶路撒冷,當作獻於天主的獻儀,好像以色列子民,用潔淨的器皿,將供物獻於上主的聖殿一樣:這是上主說的。我要從他們中間,選拔司祭和肋未人:這是上主說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7:1, 2

【答】:你們往普天下去,宣傳福音。(谷16:15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列國萬民,請讚美上主;一切民族,請歌頌上主!【答】

領:因為他的仁愛,厚加於我們;上主的忠誠,必要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上主懲戒他所愛的。)
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2:5-7,11-13

弟兄姊妹們:

你們竟然忘記了天主勸你們,好像勸子女所說的話:「我兒,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,也不要厭惡他的譴責,因為上主懲戒他所愛的,鞭策他所接納的每個兒子。」

為接受懲戒,你們應該堅忍,因為天主對待你們,有如對待子女。那有兒子,做父親的,不懲戒他呢?

固然各種懲戒,在當時,似乎不是樂事,而是苦事;可是,以後,為那些這樣受過訓練的人,就會結出正義與和平的果實。

為此,你們應該伸直痿弱的手,及麻木的膝;你們的腳,應履行正直的路,叫瘸子不要偏離正道,反叫他獲得痊瘉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。(若14:6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將有從東從西而來的人,參加天主國裡的筵席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3:22-30

那時候,耶穌經過各城各鄉,前往耶路撒冷,隨處施教。

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主,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

耶穌對群眾說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!我告訴你們:因為將來有許多人,想要進去,卻不能進去。及至家主起來,把門關上,你們在外面站著,開始敲門,說:主,請給我們開門吧!他要回答你們說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。那時,你們會說:我們曾在你面前,吃過喝過;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,施教過。

「他要說:我告訴你們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都離開我吧!

「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、依撒格、雅各伯,及眾先知,在天主的國裡,你們卻被摒棄在外面,你們只有哀號和切齒。將有從東從西,從北從南而來的人,參加天主國裡的筵席。

「看!有最後的,將成為最先的,也有最先的,將成為最後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