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( 2020 年 7 月 5 日)

讀經一(看,你的君王到你這裡來;他是謙遜的。)

恭讀匝加利亞先知書 9:9-10

上主這樣說:「熙雍女子,你應盡量喜樂!耶路撒冷女子,你應該歡呼!看,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;他是正義的、勝利的、謙遜的,騎在驢上,騎在驢駒上。他要由厄弗辣因,剷除戰車;從耶路撒冷,除掉戰馬;作戰的弓箭,也要被消除。他要向萬民宣布和平;他的權柄,由這海到那海,從大河直達地極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45:1-2, 8-9, 10-11, 13-14

【答】:我的天主,我的君王,我要世世代代頌揚你,永遠歌頌你的名。(參閱詠145:1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我的天主,我的君王,我要世世代代頌揚你,永遠歌頌你的名。上主,我要每日讚美你,不斷頌揚你的名。【答】

領:上主慈悲為懷,寬宏大方;他常緩於發怒,仁愛無量。上主對待萬有,溫和善良;對他的受造物,仁愛慈祥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;上主,願你的一切聖徒讚美你,宣傳你王國的光榮,講述你的威力大能。【答】

領:上主對自己的一切諾言,信實不欺;上主對自己的一切受造物,聖善無比。凡跌倒的,上主必要扶持;凡被壓抑的,上主必使他們站起來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如果你們依賴聖神,去致死肉性的妄動,必能生活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:9,11-13

弟兄姊妹們:

你們已不屬於肉性,而是屬於聖神,只要天主的聖神,住在你們內。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,誰就不屬於基督。再者,如果那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者的聖神,住在你們內,那麼,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,也必要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,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。

弟兄們!這樣看來,我們並不欠肉性的債,以致該隨從肉性生活。如果你們隨從肉性生活,必要死亡;然而,如果你們依賴聖神,去致死肉性的妄動,必能生活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父啊!天地的主宰!你將這些事,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(參閱瑪11:25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我是良善心謙的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11:25-30

那時候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,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之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,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

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面前來;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習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。這樣,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