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(2022年7月10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這話離你很近,使你遵行。)

恭讀申命紀 30:10-14

梅瑟曉諭人民說:「你要聽從上主你天主的話,謹守這法律書上,所記載的誡命和法令;你要全心全靈回頭,歸向上主你的天主。

「其實,我今天吩咐你的誡命,為你並不太難,也不是達不到的。這誡命不在天上,以致你能說:『誰能為我們上到天上,給我們取下來,使我們聽了,好能遵行呢?』也不在海外,以致你能說:『誰能為我們渡海,給我們取來,使我們聽了,好能遵行呢?』其實,這話離你很近,就在你口裡,就在你心裡,使你遵行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

答唱詠 詠69:14,17, 30-31, 33-34, 36,37

【答】:尋求天主的人,你們的心,必要興奮。(參閱詠69:33)

領:上主,在這困厄的時日,我只有求救於你。天主,求你按你豐厚的慈愛,應允我;求你以你信實的救援,俯聽我。上主,求你照你的和藹慈愛,俯允我;求你按你深厚的仁慈,眷顧我。【答】

領:天主,我既貧乏,而又憂苦,求你救助我,保護我。我要用詩歌,讚美天主的名號,並要用感恩的心,稱揚天主的偉大。【答】

領:卑微的人,你們要觀看,並要喜形於色。尋求天主的人,你們的心,必要興奮,因為上主常常俯聽貧苦的人;他決不會輕視他的俘虜。【答】

領:因為天主要拯救熙雍,重建猶大的城池;他僕人的後裔,將要承繼這塊土地;愛慕他名的人,也要住在這裡。【答】

 

【或選 詠19:8, 9, 10, 11(答:詠19:9a)】

 

讀經二(一切都是藉著他,並且是為了他,而受造的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:15-20

弟兄姊妹們:

耶穌基督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,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,因為在天上和在地上的一切,可見的與不可見的,或是上座者,或是宰制者,或是率領者,或是掌權者,都是在他內受造的;一切都是藉著他,並且是為了他,而受造的。他在萬有之先就有;萬有都賴他而存在。

耶穌基督又是身體——教會的頭:他是元始,是死者中的首生者,為使他在萬有之上,獨佔首位,因為,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,居住在他內,並藉著他,使萬有,無論是地上的,是天上的,都與自己重歸於好,因著他十字架的血,立定了和平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,你的話就是神,就是生命;唯獨你有永生的話。(若6:63,6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 

福音(誰是我的近人呢?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0:25-37

那時候,有一個法學士起來,試探耶穌說:「師父,我應當做什麼,才能獲得永生?」

耶穌對他說:「法律上記載了什麼?你是怎樣讀的?」

他答說:「你應當全心、全靈、全力、全意愛上主、你的天主;並愛近人如你自己。」

耶穌向他說:「你答得對。你這樣做,必得生活。」

但是,那法學士為顯示自己有理,又對耶穌說:「誰是我的近人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,到耶里哥去,遭遇了強盜;他們剝去他的衣服,把他打的半死,就丟下他走了。正巧,有一個司祭從那條路上下來,看了看他,便從旁邊走過。又有一個肋未人,也是一樣;他到了那裡,看了看,也從旁邊走過。

「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,路過他那裡,一看見,就動了憐憫的心,於是上前,在他的傷處,注上油與酒,包紮好了,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,把他帶到客店裡,小心照料他。第二天,取出兩個銀錢,交給店主說:請你小心看護他!不論額外花費多少,等我回來時,必要還給你。

「你以為這三個人中,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?」

那法學士答說:「是憐憫他的那人。」

耶穌於是給他說:「你去,也照樣做吧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 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