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(2020年6月21日)

讀經一(他從惡人手中,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。)

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20:10-13

耶肋米亞說:我聽到了許多人私相耳語:「驚慌四起!你們揭發,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。」甚至我的一切友好,都在偵察我的破綻:「也許他會中計,那我們必能制勝他,向他報復。」

但是,與我同在的上主,好像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,為此,迫害我的人,只有失敗,決不能制勝;由於謀事不成,必蒙受極大的恥辱,永不可磨滅的羞辱。

萬軍的上主啊!你考驗義人,洞察人的肝膽肺腑;我既然向你訴說了我的案情,願你使我見到:你對他們的報復。

你們應歌頌上主,讚揚上主,因為他從惡人手中,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69:8-10, 14,17, 33-35

【答】:天主,求你按你豐厚的慈愛,應允我。(詠69:14)

領:我為了你,已飽受欺凌;羞愧已經籠罩了我的面容。連我的兄弟,都以我為外賓;我母親的兒子,都拿我當客人。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,把我耗盡,並且那侮辱你者的辱罵,都落於我身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在這困厄的時日,我只有求救於你。天主,求你按你豐厚的慈愛,應允我;求你以你信實的救援,俯聽我。上主,求你照你的和藹慈愛,俯允我;求你按你深厚的仁慈,眷顧我。【答】

領:卑微的人,你們要觀看,並要喜形於色。尋求天主的人,你們的心,必要興奮,因為上主常常俯聽貧苦的人;他決不會輕視他的俘虜。願上天下地,都歌頌讚美他;海洋和一切水族,都稱揚他!【答】

讀經二(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相比的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5:12-15

弟兄姊妹們:

就如罪惡藉著一人,進入了世界,死亡藉著罪惡,也進入了世界;這樣,死亡就殃及了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

沒有法律之前,罪惡已經在世界上,雖然因為沒有法律,罪惡本應不算為罪惡。但從亞當起,直到梅瑟,死亡卻作了王,連那些沒有像亞當一樣,違法犯罪的人,也屬它權下;這亞當原是那未來亞當的預像。

但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相比的,因為,如果因一人的過犯,大眾都死了,那麼,天主的恩寵,及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,所施與的恩惠,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真理之神,必要為我作證,並且你們也要作證。(若15:26,27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的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10:26-33

那時候,耶穌對宗徒說:「你們不要害怕他們,因為沒有遮掩的事,將來不被揭露的;也沒有隱藏的事,將來不被知道的。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,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,報告出來;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,要在屋頂上,張揚出去。

「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,而不能殺害靈魂的;但更要害怕,能使靈魂和肉身,都陷於地獄的那位。

「兩隻麻雀,不是賣一個銅錢嗎?但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,牠們中,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。就是你們的頭髮,天父也都一一數過。所以,你們不要害怕;你們比許多麻雀,還貴重呢!

「凡在人面前,承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,也必承認他;但誰如果在人面前,否認我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,也必否認他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