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(2019年6月30日)

讀經一(厄里叟便起身,跟隨厄里亞,做了他的侍從。)

恭讀列王紀上 19:16,19-21

那時候,上主對先知厄里亞說:「你去找阿貝耳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,給他傅油,立他接替你做先知。」

厄里亞於是從那裡動身,去找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。厄里叟正在耕田;在他面前有十二對牛,他自己趕著第十二對。

厄里亞走過厄里叟身邊,將自己的外衣,披在厄里叟身上。厄里叟丟下那些牛,追上厄里亞說:「請你讓我先回去,和我的父母吻別,然後來跟隨你。」厄里亞對厄里叟說:「你去吧!要再回來!因為我應該為你做的,已經做了。」

厄里叟離開了厄里亞,回家牽出一對牛,宰殺了,用駕馭牛的用具煮熟,分給眾人吃。然後,厄里叟便動身,跟隨厄里亞,做了他的侍從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6:1-2,5, 7-8, 9-10, 11

【答】: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。(參閱詠16:5)

領:天主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只投靠你。我對天主說:「唯有你是我的上主,唯有你是我的幸福。」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,是我的杯爵,有你為我守著。【答】

領: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;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。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;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【答】

領:因此,我心高興,我靈喜歡,連我的肉軀,也無憂安眠。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,也絕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。【答】

領:請你將生命的道路,指示給我;唯有在你面前,才有圓滿的喜悅;永遠在你右邊,也就是我的福樂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蒙召選,是為得到自由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5:1,13-18

弟兄姊妹們:

基督解救了我們,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;所以,你們要站穩,不可再讓奴隸的軛,束縛住你們。

弟兄姊妹們,你們蒙召選,是為得到自由;但不要以這自由,作為放縱肉慾的藉口,但要以愛德,彼此服事。因為全部法律,都總括在這句話裡:「愛你的近人,如你自己」。如果你們彼此相咬相吞,你們要小心,免得同歸於盡。

你們如果隨從聖神的引導行事,就決不會去滿足本性的私慾,因為本性的私慾,相反聖神的引導;聖神的引導,相反本性的私慾;兩者互相敵對,致使你們不能做你們所願意的事。但如果你們隨從聖神的引導,就不在法律權下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上主!請發言,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主!唯你有永生的話。(撒上3:9;若6:6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⋯⋯不論你往那裡去,我要跟隨你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9:51-62

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,快要來到;耶穌於是決意面朝耶路撒冷去,便打發使者先行。使者進入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,好為耶穌準備住宿。人們卻不收留耶穌,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。

雅各伯及若望兩個門徒見了,便說:「主,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,焚毀他們嗎?」

耶穌轉過身來,斥責了他們。於是他們又到其他村莊去了。

他們正走的時候,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不論你往那裡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

耶穌給他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,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

耶穌又對另一個人說:「你跟隨我吧!」

那人卻說:「主,請讓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

耶穌給他說:「任憑死人,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!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。」

又有一個人說:「主!我要跟隨你;但是,請讓我先告別我的家人。」

耶穌對他說: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合於天主的國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