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(2022 年 7 月 24 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求我主且勿動怒,容我進言。)

恭讀創世紀 18:20-32

那時候,上主說:「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,實在很大;他們的罪惡,實在深重!我要下去,看看他們所行的,是否如同我所聽到的控訴一樣。」

三人中有兩人,轉身走向索多瑪。

亞巴郎走近上主面前,說:「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?如果城中有五十個義人,你還要消滅嗎?你不會為了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,赦免那地方嗎?你決不能如此行事,將義人同惡人一併誅滅;將義人如同惡人一樣看待,你決不能!審判全地的主,豈能不行公義?」

上主答說:「如果我在索多瑪城,找出了五十個義人,為了他們,我要赦免整個地方。」

亞巴郎接著說:「我雖只是塵埃灰土,膽敢再對我主說:如果五十個義人中少了五個,怎樣呢?你就為少了五個,而毀滅全城嗎?」

上主答說:「如果我在那裡找到四十五個義人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

亞巴郎再向上主進言說:「如果在那裡找到四十個義人,又怎樣呢?」

上主答說:「為了這四十個義人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

亞巴郎說:「求我主且勿動怒,容我再進一言:如果在那裡找到三十個義人,怎樣呢?」

上主答說:「如果在那裡我找到三十個義人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

亞巴郎說:「我再放膽對我主進一言:如果在那裡找到二十個義人,怎樣呢?」

上主答說:「為了這二十個義人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

亞巴郎說:「求我主不要動怒,容我最後一次進言:如果在那裡找到十個義人,怎樣呢?」

上主答說:「為了這十個義人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38:1-2, 2-3, 6-7, 7-8

【答】:上主,我幾時呼號你,你就俯允我。(詠138:3)

領:上主,我要全心稱謝你,因為你俯聽了我懇切的祈禱。我要在眾神前歌頌你,向你的聖所伏地致敬。【答】

領:我要頌揚你的聖名,因為你信實而又慈愛。我幾時呼號你,你就俯允我,並增加我的力量。【答】

領:上主尊高無比,卻垂顧弱小;驕傲的人,在他面前,無所遁形。我雖處於困難之中,你必保全我的性命。你以右手拯救我,並打擊狂怒的敵人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必為我完成這工程。上主,你的仁慈永遠常存;求你不要放棄你的作品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,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2:12-14

弟兄姊妹們:

你們既因聖洗與基督一同埋葬了,也就因聖洗,藉著信德,即信使基督由死者中復活的天主的能力,與基督一同復活了。

你們從前因為你們的過犯,和未受割損的肉身,原是死的,但天主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,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;勾銷了那反對我們,及告發我們違反誡命的罪狀,並把它除去,將它釘在十字架上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你們所領受的聖神,要使你們成為義子。因此,我們呼號:「阿爸,父呀!」(羅8:15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1:1-13

有一次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;祈禱完了,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,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祈禱時,要說:父啊!願你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我們的日用糧,求你天天賜給我們!寬恕我們的罪過,因為我們自己,也寬恕所有虧負我們的人;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,有人有一個朋友,半夜去他那裡,給他說:朋友,借給我三個餅吧!因為我的朋友,行路到了我這裡,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。

「那人從裡面回答說:不要煩擾我了!門已經關上,我的孩子同我一起在床上,我不能起來,拿給你。

「我告訴你們:這人即使不是為了朋友的原故,而起來拿給他,也要因他厚著臉皮,一直請求,而起來,把他所需要的一切,拿給他。

「所以,我告訴你們: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;你們找,必要找到;你們敲,必要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給他開門。

「你們中間那有做父親的,當兒子求餅時,反而給他石頭呢?或是求魚,反而將蛇當魚給他呢?或者求雞蛋,反而將蝎子給他呢?你們縱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的東西,拿給你們的兒女,何況在天之父,豈不更會將聖神,賜與求他的人嗎?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