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(2021 年7月 25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眾人吃了,還有剩餘。)

恭讀列王紀下 4:42-44

那時候,有一個人從巴耳沙里沙來,在自己的行囊裡,給天主的人,帶來二十個用初熟大麥做的餅,和一些新麥穗。

厄里叟說:「分給眾人吃吧!」僕人說:「我怎能將這一點東西,擺在一百人面前呢?」

厄里叟說:「你儘管分給眾人吃,因為上主這樣說:眾人吃了,還有剩餘。」

於是,僕人將食物擺在眾人面前;他們都吃了,並且還有剩餘,正如上主所說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45:10-11, 15-16, 17-18

【答】:上主,你伸出雙手,滿足眾生的需求。(參閱詠145:16)

領:上主,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;上主,願你的一切聖徒讚美你,宣傳你王國的光榮,講述你的威力大能。【答】

領:眾生的眼睛都仰望你,你準時賜給他們糧食。你伸出雙手,滿足眾生的需求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一切行徑,至公至義。上主的一切作為,聖善無比。上主親近一切呼號他的人,即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只有一個身體,一個主,一個信德,一個洗禮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:1-6

弟兄姊妹們:

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,懇求你們: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;凡事要謙遜、溫和、忍耐,在愛德中彼此擔待,盡力以和平的聯繫,保持心神的合一。

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,正如你們蒙召,同有一個希望一樣。只有一個主,一個信德,一個洗禮;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,他超越眾人,貫通眾人,且在眾人之內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上主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;天主眷顧了他自己的百姓。(參閱路7:16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把餅分給坐下的人,讓眾人任意吃。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6:1-15

那時候,耶穌渡過加里肋亞海,即提庇黎雅海,到對岸去。大批群眾,因為看見耶穌在患病者身上,所行的神蹟,都跟隨著他。耶穌上了山,和他的門徒一起,坐在那裡。那時,猶太人的慶節,即逾越節,已臨近了。

耶穌舉目,看見大批群眾來到他面前,就對斐理伯說:「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?」他說這話,是為試探斐理伯;他自己原知道要做什麼。

斐理伯回答說:「就是二百塊『德納』的餅,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。」

有一個門徒,即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,說:「這裡有一個兒童,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;但是,為這麼多的人,這算得什麼?」

耶穌說:「你們叫眾人坐下吧!」 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,於是眾人便坐下,男人約有五千。

耶穌就拿起餅,祝謝後,分給坐下的人;同樣,也把魚分了;讓眾人任意吃。他們吃飽以後,耶穌向門徒說:「把剩下的碎塊,收集起來,免得糟蹋。」他們就把眾人吃飽後,所剩下的五個大麥餅的碎塊,收集起來,裝滿了十二筐。

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,就說:「這人確實就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。」

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他,立他為王,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裡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