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五主日 (2020年2月9日 )

讀經一(你將光芒四射,有如黎明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8:6-10

上主這樣說:「我所中意的齋戒,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,廢除軛上的繩索,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;折斷所有的軛嗎?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;收容無地容身的窮人,到自己的屋裡;見到赤身露體的人,給他衣服;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?

「如果這樣,你將光芒四射,有如黎明;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復原;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。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。

「那時,你如呼喊,上主必要俯允;你若哀求,他必回答:『我在這裡!』

「你如果從你當中消除欺壓,及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;你如果把你的食糧,施捨給飢餓的人,滿足貧窮者的心靈;那麼,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,你的黑夜將成為白晝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2:4-5, 6-7, 8-9

【答】:上主富於仁愛,慈悲而又公道,像光明在黑暗中向義人照耀。(詠112:4)

或:「亞肋路亞」

領:上主富於仁愛,慈悲而又公道,像光明在黑暗中向義人照耀。樂善好施的人,必蒙賜福;他以正義處理事務。【答】

領:義人必永受紀念。噩耗不會使他驚慌,因為他仰賴上主,必心志堅強,總不動搖。【答】

領:他心志堅強,無懼無憂。他散財賙濟貧苦的人,他的仁義必萬世流芳。他昂首闊步,受人敬仰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保祿只宣講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2:1-5

弟兄姊妹們:

就是我從前到你們那裡時,也沒有用高超的言論或智慧,給你們宣講天主的奧義,因為我曾決定,在你們當中,不用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就是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。

而且,當我到你們那裡的時候,又軟弱,又恐懼,又戰兢不安;並且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,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詞,而是在於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,為使你們的信德,不是憑人的智慧,而是憑天主的德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;跟隨我的,決不在黑暗中行走,必有生命之光。」(若8:12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基督徒是世界的光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5:13-16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

「你們是地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?它再毫無用途,只好拋在外邊,任人踐踏罷了。

「你們是世界的光;建在山上的城,是不能隱藏的。人點燈,並不是放在斗底下,而是放在燈台上,照耀屋中所有的人。

「照樣,你們的光,也當在人前照耀,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,光榮你們在天之父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