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五主主日 (2019年2月10日)

讀經一(我在這裡,請派遣我!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:1-2,3-8

烏齊雅王逝世那年,我看見上主坐在崇高的御座上,他的衣邊拖曳滿殿。「色辣芬」侍立在他左右,他們互相高呼說:「聖!聖!聖!萬軍的上主!他的光榮充滿大地!」由於呼喊的聲音,門限的基石也震撼了;殿宇內充滿了煙霧。

我於是說:「我有禍了!我完了!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,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,竟親眼見了君王——萬軍的上主!」

當時有一位「色辣芬」飛到我面前,手中拿著火鉗,從祭壇上取了一塊火炭,接觸我的口說:「你看,這炭接觸了你的口唇,你的邪惡已經消除,你的罪孽已獲赦免!」

那時,我聽見上主的聲音說:「我將派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我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,請派遣我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38:1-2, 2-3, 4-5, 7-8

【答】:上主,我要在眾神前歌頌你。(詠138:1)

領:上主,我要全心稱謝你,因為你俯聽了我懇切的祈禱。我要在眾神前歌頌你,向你的聖所伏地致敬。【答】

領:我要頌揚你的聖名,因為你信實而又慈愛;你在萬物前,彰顯了自己的名號和諾言。我幾時呼號你,你就俯允我,並增加我的力量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,因為他們聽到你的訓諭。上主,他們都必來歌頌你說:「上主的榮耀偉大無比!」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以右手拯救我。上主,你必為我完成這工程。上主,你的仁慈永遠常存;求你不要放棄你的作品。【答】

【長式】

讀經二(宗徒們宣講耶穌的復活,我們也就這樣信了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5:1-11

弟兄姊妹們:

我願意你們認清,我們先前給你們所傳報的福音;這福音你們已接受了,且堅信不移;如果你們照我給你們所傳報的話,持守了福音,就必因這福音得救,否則,你們就白白地信了。

我當日把我所領受的,傳授給你們了,其中首要的是:基督照經上記載的,為我們的罪死了,被埋葬了,且照經上記載的,第三天復活了,並且顯現給刻法,以後顯現給那十二人;此後,又一同顯現給五百多弟兄,其中多半,到現在還活著,有些已經死了。隨後,顯現給雅各伯,以後,顯現給眾宗徒;最後,也顯現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。

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,不配稱為宗徒,因為我迫害過天主的教會。然而,因天主的恩寵,我成為今日的我;天主賜給我的恩寵,沒有落空,我比他們眾人更勞碌;其實不是我,而是天主的恩寵偕同我。

總之,不拘是我,或是他們,我們都這樣傳了;你們也都這樣信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【短式】

讀經二(宗徒們宣講耶穌的復活,我們也就這樣信了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5:3-8,11

弟兄姊妹們:

我當日把我所領受的,又傳授給你們了,其中首要的是:基督照經上記載的,為我們的罪死了,被埋葬了,且照經上記載的,第三天復活了,並且顯現給刻法,以後顯現給那十二人;此後,又一同顯現給五百多弟兄,其中多半,到現在還活著,有些已經死了。隨後,顯現給雅各伯,以後,顯現給眾宗徒;最後,也顯現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。

總之,不拘是我,或是他們,我們都這樣傳了;你們也都這樣信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「來,跟隨我!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(瑪4:19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宗徒們捨棄一切,跟隨了耶穌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5:1-11

那時候,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;群眾擁到他面前,要聽天主的道理。耶穌看見兩隻船,在湖邊停著;漁夫離開了船,正在洗網。耶穌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,請他把船稍微划開,離開陸地;耶穌就坐下,從船上教訓群眾。

一講完了,耶穌就對西滿說:「划到深處去,撒你們的網,捕魚吧!」西滿回答說:「老師,我們已整夜勞苦,毫無所獲;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。」

他們照樣做了,網了許多魚,網也幾乎破裂了。於是,他們呼喚另一隻船的同伴,來協助他們。他們來到,裝滿了兩隻船,以致船也幾乎下沉。

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,就跪伏在耶穌面前,說:「主,請你離開我!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

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,因他們所捕獲的魚,都驚駭起來;西滿的夥伴,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,也一樣驚駭。

耶穌對西滿說:「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

他們把船划到岸邊,就捨棄一切,跟隨了耶穌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