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( 2021年 9月 26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你為我的原故,嫉妒人麼?巴不得上主的人民,都成為先知。)

恭讀戶籍紀 11:25-29

那時候,上主乘雲降下,與梅瑟談話,將他身上的神能,賦予那七十位長老。這神能一降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出神說話;以後再沒有出神。

當時,有兩個人留在營內,一個名叫厄耳達得,一個名叫默達得;這神能也降在他們身上;他們原來也是被錄取的,但沒有到會幕那裡去,就在營內,出神說話。

有一少年跑來,告訴梅瑟說:「厄耳達得和默達得,在營內,出神說話。」自幼服事梅瑟的農的兒子若蘇厄,於是說:「我主梅瑟!你該禁止他們。」

梅瑟回答他說:「你為我的原故,嫉妒人麼?巴不得上主的人民,都成為先知;但願上主將自己的精神,傾注在他們身上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9:8, 10, 12-13, 14

【答】: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,能悅樂心情。(詠19:9)

領: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,能暢快人靈;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,能開啟愚蒙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,永遠常存;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,無不公允。【答】

領:你僕人雖留心這一切,竭盡全力遵守這一切,但誰能認出自己的一切過犯?求你赦免我未覺察到的罪愆。【答】

領:求你使你僕人免於自負,求你不要讓驕傲佔有我;如此,我將邁向完善,不受重大罪惡的玷污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的財產腐爛了。)

恭讀聖雅各伯書 5:1-6

你們富有的人啊,現在哭泣哀號吧!因為你們的災難快到了。你們的財產,腐爛了;你們的衣服,被蛀蟲吃了;你們的金銀,生了銹,這銹要作控告你們的證據,也要像火一樣,吞食你們的肉。你們竟為末日,積蓄了財寶!

看,工人們收割了你們的莊田,你們卻扣留他們的工資;這工資喊冤,收割工人的呼聲,已進入了萬軍上主的耳朵裡。你們在世上奢華宴樂,養肥了你們的心,等候宰殺的日子。你們定了義人的罪,殺害了他;他卻沒有抵抗你們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,你的話就是真理,求你以真理祝聖我們。(參閱若17:17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誰不反對我們,就是傾向我們。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,砍掉它!)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9:38-43, 45, 47-48

那時候,若望向耶穌說:「師父!我們見過一個人,他因你的名字驅魔;我們禁止了他,因為他不跟從我們。」

耶穌說:「不要禁止他,因為沒有一個人,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蹟,就會立即誹謗我,因為誰不反對我們,就是傾向我們。

「誰如果因你們屬於基督,而給你們一杯水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: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。

「誰如果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,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,套在他的頸項,投到海裡,為他更好。

「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,砍掉它!你殘廢進入生命,比有兩隻手,而下地獄,到那不滅的火裡去更好。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,砍掉它!你瘸腿進入生命,比有雙腳,而被投入地獄裡更好。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,剜出它來!你一隻眼進入天主的國,比有兩隻眼,而被投入地獄裡更好;那裡的蟲不死,火也不滅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