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(2019 年 9 月 22 日 )

讀經一(責斥用銀錢購買窮人的人。)

恭讀亞毛斯先知書 8:4-7

聽著:壓榨窮人,使世上弱小者無法生存的人哪!你們聽吧!你們說:「月朔幾時才過去,好讓我們賣五穀?安息日幾時才過去,好讓我們打開糧倉,縮小『厄法』,加重『協刻耳』,用假秤騙人?用銀錢購買窮人;以一雙鞋,換取貧民;連麥糠也賣掉?」

上主指著雅各伯的榮耀,發誓說:「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所作所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3:1-2, 4-6, 7-8

【答】:請一齊讚頌上主;他舉揚了窮苦的人。(參閱詠113:1,7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上主的僕人,請一齊讚頌,請一齊讚頌上主的聖名!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,從現今直到永遠!【答】

領:上主超越列國萬邦,他的光榮凌駕穹蒼;誰能與上主、我們的天主相比?他坐於蒼天的至高之處,俯視諸天和大地。【答】

領:他從塵埃裡,提拔弱小的人;由糞土中,舉揚窮苦的人,叫他與貴族同席,與本國的王侯同坐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要為一切人懇求天主,因為他願意所有人得救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 2:1-8

親愛的:

首先我勸導眾人,要為一切人,並為眾君王,及一切有權位的人,懇求、祈禱、轉求和謝恩,為叫我們能安心,度虔敬、端莊、寧靜和平安的生活。這原是美好的,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,是蒙受悅納的。因為他願意所有人得救,並充分認識真理。

因為天主只有一個,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,也只有一位,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。

基督奉獻了自己,為眾人作贖價;這事在所規定的時期,已被證實了,而我也就是為了這事,被立為宣道者和宗徒,在信仰和真理上,做了外邦人的教師。我說的是真話,並無虛言。

我願意男人,在各地,舉起聖潔的手祈禱,不應發怒和爭吵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耶穌基督本是富有的,卻成了貧困的,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,而成為富有的。(參閱格後8:9)

眾:亞肋路亞。

【長式】

福音(你們不能事奉天主,而又事奉錢財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6:1-13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

「曾有一個富翁,他有一個管家。有人在主人前,告發這管家,指他揮霍了主人的財物。主人便把管家叫來,向他說: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?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,交出來,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。

「那管家自言自語說: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,我可做什麼呢?掘地吧,我沒有氣力;討飯吧,我又害羞。我知道我要做什麼,好叫人們,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,收留我在他們家中。

「於是,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。給第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?那人說:一百桶油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坐下,快寫作五十。隨後,又給另一個說:你欠多少?那人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寫作八十。

「主人於是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,辦事精明。這些今世之子,應付自己的世代,比光明之子,更加精明。

「我告訴你們:要用不義的錢財,交結朋友,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,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。

「在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義的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那麼,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,不忠信,誰還會把真實的錢財,委託給你們呢?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,不忠信,誰還會把屬於你們的,交給你們呢?

「沒有一個家僕,能事奉兩個主人。他或是要恨這一個,而愛那一個,或是要依附這一個,而輕忽那一個。你們不能事奉天主,而又事奉錢財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【短式】

福音(你們不能事奉天主,而又事奉錢財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6:10-13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在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義的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那麼,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,不忠信,誰還會把真實的錢財,委託給你們呢?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,不忠信,誰還會把屬於你們的,交給你們呢?

「沒有一個家僕,能事奉兩個主人。他或是要恨這一個,而愛那一個,或是要依附這一個,而輕忽那一個。你們不能事奉天主,而又事奉錢財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