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(2017 年 9 月 24 日 )

讀經一(我的思念,不是你們的思念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5:6-9

趁可找到上主的時候,你們應尋找他;趁上主還在近處的時候,你們應呼求他。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,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,來歸附上主,好讓上主憐憫他。請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吧!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。
因為我的思念,不是你們的思念,你們的行徑,也不是我的行徑:上主的斷語。就如天離地有多高,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,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,也有多高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45:2-3, 8-9, 17-18

【答】:上主親近一切呼號他的人。(詠145:18)

領:上主,我要每日讚美你,不斷頌揚你的名。偉大的上主,應受讚美;上主的偉大,高深莫測。【答】
領:上主慈悲為懷,寬宏大方;他常緩於發怒,仁愛無量。上主對待萬有,溫和善良;對他的受造物,仁愛慈祥。【答】
領:上主的一切行徑,至公至義;上主的一切作為,聖善無比。上主親近一切呼號他的人,即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在我看來,生活原是基督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1:20-24, 27

弟兄姊妹們:
我或生或死,總要叫基督,在我身上受頌揚。因為在我看來,生活原是基督,死亡乃是利益。但如果我生活在肉身內,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,那麼,我自己也不知道,要選擇那一樣了。
我正夾在兩者之間。我渴望解脫,為與基督在一起;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。但是,我存留在肉身內,卻對你們十分重要。
你們生活度日,應合乎基督的福音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上主,請開啟我們的心,使我們專心聆聽你聖子的話。(參閱宗16:14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因為我好,你就眼紅嗎?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0:1-16

那時候,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,說:
「天國好像一個家主,清晨出去,為自己的葡萄園僱用工人。他與工人議定:一天一個『德納』,就派他們到葡萄園去。
「約在第三時辰,家主又出去,看見還有些人在街市閒立著,就對他們說: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去吧!凡照公義,該給的,我必給你們。他們就去了。
「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,家主又出去,也照樣做了。
「約在第十一時辰,家主又出去,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裡,就對他們說: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裡,整天無所事事?他們對家主說:因為沒有人僱用我們。家主對他們說: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去吧!
「到了晚上,葡萄園的主人,對他的管工說:你叫工人來,發給他們工資,由最後的開始,直到最先的。
「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,每人領了一個『德納』。那些最先僱用的,心想自己必會多得,但是,他們也只領得一個『德納』。
「他們一領了,就抱怨家主,說:這些最後僱用的人,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,而你竟然把他們,與我們整天受苦受熱的,同等看待。家主答覆其中一個說:朋友!我並沒有虧待你,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『德納』嗎?拿你的,走吧!我願意給最後來的,和給你的一樣。難道不許我,拿我的財物,做我所願意的事嗎?或是因為我好,你就眼紅嗎?
「這樣,最後的,將成為最先的;最先的,將會成為最後的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