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( 2020 年 8 月 30 日)

A76CFF85-B40A-45EC-8A54-CB29EE8CF13E
請掃描或點擊以上QR CODE參看「本日彌撒歌曲」

讀經一(上主的話,使我日日成為受侮辱和譏笑的原因。)

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20:7-9

上主,你引誘了我;我讓自己受了你的引誘;你確實比我強,你勝利了。我終日成為笑柄,人人都嘲笑我。因為我每次發言,必得叫喊,必得高呼:「暴虐!破壞!」實在,上主的話,使我日日成為受侮辱和譏笑的原因。

如果我說:我不再想念他,不再以他的名發言,我就覺得五內如焚,好像有一團烈火,蘊藏在我的骨髓裡;我竭力抑制,亦不可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63:2, 3-4, 5-6, 8-9

【答】:天主,你是我的天主,我的靈魂渴慕你。(詠63:2)

領:天主,你是我的天主,我急切尋覓你;我的靈魂渴慕你,我的肉身切望你,有如一塊乾旱涸竭、無水的田地。【答】

領:昔日,我曾在聖殿裡瞻仰過你,為看到你的威能,和你的光輝;因為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,我的唇舌要時常稱頌你。【答】

領:我要一生一世讚美你。我要因你名,高舉雙手,向你祈禱。我的靈魂好似飽享了膏脂,我要以歡愉的口唇讚美你。【答】

領:你曾作了我的助佑;我要在你的羽翼下歡舞。我的靈魂緊緊追隨你;你的右手常常扶持我。【答】

讀經二(獻上你們的身體,當作生活的祭品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2:1-2

弟兄姊妹們:

我以天主的仁慈,請求你們,獻上你們的身體,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: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。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,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,變化自己,為使你們能辨別:什麼是天主的旨意,什麼是善事,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,什麼是成全的事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,光照我們心靈的眼目,為叫我們認清他的寵召,有什麼希望。(參閱弗1:17-1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16:21-27

那時候,耶穌開始向門徒說明: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要由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手中,受許多痛苦,並將被殺,但第三天要復活。

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,諫責耶穌說:「主,千萬不可!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!」

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:「撒旦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腳石,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

於是,耶穌對門徒說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來跟隨我,因為,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的原故,喪失自己的性命,必要獲得性命。人縱然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,為他有什麼益處?或者,人還能拿什麼,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?

「將來,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,同他的天使降來,那時,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,予以賞報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