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(2017 年 8 月 20 日)

讀經一(我要引領外邦人,登上我的聖山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6 :1, 6-7

上主這樣說:「你們應當持守公道,履行正義,因為我的救恩,就要來到,我的正義,就要出現。
「至於那些皈依上主,事奉上主,愛慕上主的名,做他的僕人,又都遵守安息日,不予以褻瀆,並固守我盟約的異邦人,我要引領他們,登上我的聖山,使他們在我的祈禱之殿,滿心歡樂。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,在我的祭壇上,要蒙受悅納,因為,我的殿宇,將稱為萬民的祈禱之所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67:2-3, 5, 6,8
【答】:天主,願萬民都稱頌你,願列邦都讚美你!(詠67:4)
領:願天主憐憫我們、降福我們,並以自己的慈顏容光,照耀我們!願世人認識他的道路,萬民得知他的救贖。【答】
領:萬民都要踴躍歡欣;你以正義統治世人,且在地上領導萬民。【答】
領:天主,願萬民都稱頌你;願列邦都讚美你!願天主降福我們;願萬民都敬畏天主!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對以色列的恩賜和召選,是決不會撤回的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1: 13-15, 29-32
弟兄姊妹們:
我對你們外邦人說:我既然是外邦人的宗徒,我必要光榮我的職務。這樣,或許可以激勵我的同胞發憤,好能拯救他們幾個人。如果因為他們的被遺棄,世界與天主和好了,那麼,如果他們被接納,豈不是死而復生嗎?
天主的恩賜和召選,是決不會撤回的。就如你們以前,背叛了天主,現在,卻因為我同胞的背叛,而蒙受憐憫。同樣,他們現今雖然仍在背叛中,但這是為叫他們,將來也因為你們所受的憐憫,而得到憐憫。因為,天主把眾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,是為要憐憫眾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耶穌宣講天國的福音,治好民間各種疾病,各種災殃。(參閱瑪4:23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婦人,你的信德真大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5 :21-28
那時候,耶穌退往提洛,及漆冬一帶。看,有一個客納罕婦人,從那地方出來,大聲呼喊,說:「主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,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!」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。
耶穌的門徒就上前求耶穌,說:「打發她走吧!因為她在我們後面,不停地喊叫。」
耶穌回答說:「我被派遣,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。」
那婦人卻前來叩拜耶穌,說:「主,幫助我吧!」
耶穌回答說:「拿兒女的餅,扔給小狗,是不對的。」
但那婦人說:「是啊!主,可是小狗也吃到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。」
耶穌回答她說:「啊!婦人,你的信德真大!就成全你的願望吧!」從那時刻起,她的女兒就痊瘉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