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(2017 年 8 月 27 日)

讀經一(我要將達味家室的鑰匙放在他肩上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22 :19-23

上主對宮廷長舍布納說:「我要革除你的職務,撤去你的地位。到那天,我要傳召希耳克雅的兒子厄里雅金,做我的僕人。我要把你的朝衣,給他穿上;把你的玉帶,給他束腰;將你的管治權,交在他手中。他將作耶路撒冷居民,及猶大家族的慈父。
「我要將達味家室的鑰匙,放在他肩上;他開了,沒有人能關;他關了,沒有人能開。我要堅定他,有如釘在硬地裡的木橛;他將成為自己家族榮譽的寶座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38 :1-2, 2-3, 6,8
【答】:上主,你的仁慈永遠常存;求你不要放棄你的作品。(詠138:8)
領:上主,我要全心稱謝你,因為你俯聽了我懇切的祈禱。我要在眾神前歌頌你,向你的聖所伏地致敬。【答】
領:我要頌揚你的聖名,因為你信實而又慈愛。我幾時呼號你,你就俯允我,並增加我的力量。【答】
領:上主尊高無比,卻垂顧弱小;驕傲的人,在他面前,無所遁形。上主,你的仁慈永遠常存,求你不要放棄你的作品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萬物都出於他,依賴他,而歸於他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1 :33-36
啊,天主的富裕、智慧和知識,是多麼高深!他的判斷,是多麼不可測量!他的道路,是多麼不可探察!有誰曾知道上主的心意?或者,有誰曾當過他的顧問?或者,有誰曾先施恩於他,而希望他還報呢?因為萬物都出於他,依賴他,而歸於他。願光榮歸於他,至於永世!阿們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你是伯多祿 (磐石);我要在這磐石上,建立我的教會;陰間的門,決不能戰勝她。(參閱瑪16:18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是伯多祿(磐石);我要在這磐石上,建立我的教會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6 :13-20
那時候,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
門徒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者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
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
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 (磐石);我要在這磐石上,建立我的教會;陰間的門,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;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
耶穌於是嚴禁門徒,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