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主日 ( 2023 年 1 月 15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下載 : 慕道者收錄禮彌撒經文

讀經一(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9:3,5-6

上主對我說:「以色列,你是我的僕人,我因你而自豪。」

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;天主是我的力量。那由母胎中,形成我作他的僕人、將雅各伯領回他面前、並把以色列聚集在他面前的上主,現在說:

「你作我的僕人,復興雅各伯支派,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,還是小事,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40:2,4, 7-8, 8-9, 10

【答】:我的天主,看,我已來到!我樂意奉行你的旨意。(詠40:8,9)

領:我懇切期待上主,他便垂聽了我的哀訴。他使我口唱新歌,讚美我們的天主。【答】

領: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,你就開了我的耳朵;全燔祭以及贖罪祭,也非你所要。於是我說:「看,我已來到!」【答】

領:關於我,書卷上已有記載:我的天主,我樂意承行你的旨意;你的法律常在我心中。【答】

領:在盛大的集會中,我宣揚了你的正義;看,我並沒有閉口不言;上主,你全知悉。【答】

讀經二(願恩寵與平安,由我們的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,賜給你們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:1-3

因天主的旨意,蒙召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,偕同索斯特乃弟兄,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,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,與所有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,亦即他們和我們的主、耶穌基督之名,一同蒙召為聖的人:

願恩寵與平安,由我們的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,賜給你們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聖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我們中間;凡接受他的,他給他們權能,好成為天主的子女。(若1:14,12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1:29-34

那時候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這位就是我論及他,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

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,彷彿鴿子,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

「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給慕道者授予福音
執事/傳道員:請慕道者接受福音,好能學習基督的教導。(請各慕道者把桌上的福音書傳開)
領:請各位慕道者起立。
(慕道者把之前收到的新约全書用雙手舉高。主禮鄭重地用以下或類似的話對他們說:)
主 禮:請接受天主子、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慕道者:感謝天主。
眾唱: 讚美我上主,並歌頌祂的名,
讚美我上主,祂復活我生命。(唱兩次)

為慕道者祈禱
(主禮用類似以下的話,請全體信友為慕道者、教會和世界的需要祈禱。全體起立。)
領:請各位起立。
主禮:親愛的兄弟姊妹:現在讓我們一起為慕道者祈禱。求天主幫助他們努力不懈地完成慕道的旅程;
同時亦為教會和社會的種種需要,祈求天主:
領:求天主把他聖子基督啟示給慕道者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領:求主幫助慕道者聆聽聖言,並以聖神的恩寵感動他們,使他們能全心、全靈、全意遵行福音的
教訓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領:求主使慕道者在慕道過程中,無論苦樂順逆,都能得到上主的支持,和教會的幫助。為此,我
門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領:求主激勵慕道者積極回應基督福音的感召,來日藉水和聖神而重生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5
領:求主幫助教會,特別我們團體,藉著與慕道者分享主的福音,而日漸成長,並同心協力,以愛
心為主作證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領:請為一切憂苦貧困的人祈禱。求主安慰他們,扶助他們。為此,我們同聲祈禱。
眾:求主俯聽我們。
(然後主禮向慕道者伸開雙手,用以下或類似的禱文祈禱。)
主 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按照自己的肖像造生了人類,又時刻俯允我們的祈禱。求你以慈愛護守
這些慕道者,幫助他們在教會內學習基督福音,並以聖神感化他們,使他們日漸肖似你的聖
子、我們的主、耶穌基督。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
眾:亞孟。
(主禮 請慕道者仍然留下參與聖祭禮儀。)
或 遣散慕道者
(主禮勉勵慕道者要按照福音生活後,可用以下或類似的話遣散他們。)
執事/主禮:各位慕道者:你們既接受了基督的福音,現在,請你們回去,好好學習,並遵照基督
的教導生活。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!
慕道者:感謝天主。( 慕道者退席 )
(若因重大理由,不能退席,他們雖可和信友留在一起,但要注意不應像已領洗者一樣參與,尤其不可領聖體。)

(因牧民理由,可略去信經及信友禱文,立即預備祭品,彌撒如常舉行。)
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編.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准.2004 年 1 月 28 日
其他注意事項:
1. 禮儀紙上「全體」對答部分,慕道者也要答覆。
2. 聖堂是舉行禮儀聖事、祈禱的地方,所以進出聖堂的人,必須衣著端莊整齊。
3. 手提電話必須關上。
4. 聖堂內不可飲食。(絕對不可口含香口膠、口香糖)
5. 教友們領聖體時段,慕道者應繼續祈禱和高唱聖歌。
6. 慕道者當天不用在送聖體後,到主禮神父前,接受覆手祝福禮。
7. 基督君王小堂是沒有車位提供,各位切勿把私家車停在醫院的停車場內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奉獻詠
221 獻上
歡欣痛苦及成敗 在基督內呈奉,此刻一心一意 聚集在祢內,,
共一起獻上(同聚更一心) 葡萄酒與麵麥(求悅納祭獻) 同聲高歌,頌主到永遠
共一起獻上(同聚更一心) 葡萄酒與麵麥(求悅納祭獻) 同聲高歌 頌主到永遠
基督降生為人類 謝恩澤無窮 深深感激救贖我 在十字架上
共一起獻上(同聚更一心) 葡萄酒與麵麥(求悅納祭獻) 同聲高歌 頌主到永遠
共一起獻上(同聚更一心) 葡萄酒與麵麥(求悅納祭獻) 同聲高歌 頌主到永遠天主經
我們的天父,願祢的名受顯揚;願祢的國來臨;願祢的旨意奉行人間,
如同在天上。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,
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
領主詠
453 耶穌基督是生命源
1. 耶穌基督是生命源 ,我主基督是活流泉 ,凡是喝過這水的人將永不感口渴 。(重)
2. 在曠野裏綠茵線延,沙丘之中出活靈泉,請用活水灌我心田使永不感乾涸 。(重)
3. 若你覺渴請近源頭,若你覺渴可以暢盡求,活水將化作永生流使永不感口渴。(重)
(重句)絕對不需再怕渴,當真不必再怕渴,確是終身得甘飴,
真正終身不欠缺 。主曾說過人將永遠都不再感口渴。

隆重祝福
主祭:願主與你們同在。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執事/主祭:請大家俯首,接受天主的降福。
主祭:願上主降福你們,保護你們。
眾:亞孟。
主祭: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們,仁慈對待你們。
眾:亞孟。
主祭:願上主轉面垂顧你們,賜你們平安。
眾:亞孟。
主祭:願全能天主,聖父、聖子、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,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。
眾:亞孟

禮成詠
476 在基督的愛內
(重句) 在基督的愛內, 我們結合, 大家同來唱歌;
在基督的愛內, 我們踴躍, 高聲同唱: 基督得勝!
1 給我們的姊妹弟兄,帶來無窮的喜樂;因著基督我們合一,永遠不會再分開。 (重)
2 世上患難人人難免,我們彼此要攙扶;只要同心同意合作,大家都能常喜樂。 (重)
3 人類生命的道路,引領我們歸向愛;直到預許天國福地,那𥚃陽光永普照。 (重)
4 人類生命的道路,到時處充滿著友誼;時常有人滿懷熱誠,並以真情愛慕您。 (重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