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主日 (2022 年1 月 16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新郎怎樣喜愛新娘,你的天主也要怎樣喜愛你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2:1-5

為了熙雍,我決不緘默,為了耶路撒冷,我決不休息,直到她的正義顯現,有如光明,她的救恩燃亮,有如火炬。

萬民都要見到你的正義;眾王都要看見你的榮耀。人要給你起一個新的名號,是上主親口所指定的。

你將是上主手中的榮冠,是你天主掌上的冠冕。你不再稱為「被遺棄的」,你的地域也不再被稱為「荒涼的」;因為你要被稱為「我親愛的」,你的地域要被稱為「已婚的」,因為上主喜愛你,你的地域將要婚嫁。

就如青年怎樣迎娶處女,你的建造者也要怎樣迎娶你;新郎怎樣喜愛新娘,你的天主也要怎樣喜愛你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96:1-2, 2-3, 7-8, 9-10

【答】:請在萬民中,宣揚上主的奇功。(詠96:3)

領: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;普世大地,請向上主謳歌!請向上主歌唱,讚美他的聖名。【答】

領:一日復一日,宣揚他的救恩。請在列邦中,傳述他的光榮;請在萬民中,宣揚他的奇功。【答】

領:各民各族,請將光榮歸於上主;各家各戶,請將威能歸於上主。請將主名的光榮,歸於上主!【答】

領:請穿上聖潔的禮服,叩拜上主。普世大地,要在他面前戰戰兢兢!請在萬民中高呼:上主為王!他以正義公道,來治理萬邦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一切神恩都是由唯一而同一的聖神,隨他的心願,個別分配給人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:4-11

弟兄姊妹們:

神恩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;職分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主所賜;功效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天主,在一切人身上,行一切事。

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,雖有不同,但全是為人的好處。這人從聖神蒙受了智慧的言語,另一人卻由同一聖神,蒙受了知識的言語;有人在同一聖神內,蒙受了信心,另有人在同一聖神內,卻蒙受了治病的奇恩;有的能行奇蹟,有的能說先知話,有的能辨別神恩,有的能說各種語言,有的能解釋語言。

可是,這一切都是這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所行的,隨他的心願,個別分配給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天主藉著福音,召叫了我們,為使我們獲得主耶穌基督的光榮。(參閱得後2:14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。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2:1-11

第三天,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,耶穌的母親也在那裡;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。

酒不夠了,耶穌的母親向耶穌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?我的時刻尚未來到。」

耶穌的母親給僕役說:「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,你們就做什麼。」

在那裡放著六口石缸,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;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。耶穌向僕役說:「你們把缸灌滿水吧!」他們就灌滿了,直到缸口。然後,耶穌給他們說:「現在你們舀出來,送給司席!」他們便送去了。

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,他並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;舀水的僕役卻知道。司席便叫新郎來,向他說:「人人都先擺上好酒,當客人都喝夠了,才擺上次等的;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。」

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;耶穌顯示了自己的光榮,他的門徒就信從了他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