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(2017年10月29日 )

讀經一(對任何孤兒寡婦,不可苛待;若是苛待了一個,我必要發怒。)
恭讀出谷紀 22:20-26
上主這樣說:
「對外僑,你們不要苛待和壓迫,因為你們也曾僑居埃及。對任何孤兒寡婦,不可苛待;若是苛待了一個,他若向我呼求,我必俯聽,必要發怒,用刀殺死你們;這樣,你們的妻子也要成為寡婦,你們的兒子也要成為孤兒。
「如果你借錢給我的一個百姓,即你中間的一個窮人,你對他不可像放債的人,向他索取利息。如果是你拿了人的外氅作抵押,日落以前,應歸還他,因為這是他唯一的鋪蓋,是他蓋身的外氅;如果沒有這外氅,他怎能睡覺呢?他如果向我呼號,我必俯聽,因為我是仁慈的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8:2-3, 3-4, 47,51
【答】:上主,我的力量!我愛慕你。(詠18:2)
領:上主,我的力量!我愛慕你。上主,你是我的磐石、我的保障、我的避難所。【答】
領:你是我的天主,我一心依靠的磐石;你是我的護盾、我救恩的力量、我的堡壘。我一呼求應受頌揚的上主,他就把我從仇敵的手中救出。【答】
領:上主,萬歲!我的磐石應受讚頌!救我的天主應受尊崇!你使你的君王大獲勝利;對你的受傅者,你廣施仁愛慈惠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離開偶像,事奉永生的真天主,並期待他的聖子自天降下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1:5-10
弟兄姊妹們:
正如你們知道,我們為了你們,在你們中間,是怎樣為人。你們雖然在許多苦難中,卻懷著聖神的喜樂,接受了聖道,成為效法我們,及效法主的人,甚至成為馬其頓和阿哈雅眾信者的模範。
因為,主的聖道,由你們那裡,不僅聲聞於馬其頓和阿哈雅,而且,你們對天主的信仰,也傳遍了各地,以致不需要我們再說什麼;因為,有他們傳述我們的事,說我們怎樣來到了你們那裡,你們怎樣離開偶像,皈依了天主,為事奉永生的真天主,並期待他從死者中復活的聖子,自天降下;就是他的聖子——耶穌,拯救我們脫免將要來臨的震怒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誰愛我,必遵守我的話,我父也必愛他,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。(若14:23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應愛上主你的天主,並愛人如己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22:34-40
那時候,法利塞人聽說耶穌使撒杜塞人,閉口無言,就聚集在一起;他們中有一個法學士,去試探耶穌,問耶穌說:「師父,法律中,那條誡命是最大的?」
耶穌對他說:「『你應全心、全靈、全意,愛上主、你的天主。』這是最大,也是第一條誡命。第二條與此相似:你應當愛近人,如你自己。全部法律和先知,都繫於這兩條誡命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