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(2019 年 11 月 3 日 )

讀經一(你憐憫眾生,你愛惜萬有。)

恭讀智慧篇 11:22-12:2

上主,整個世界,在你跟前,有如天秤上的一粒沙塵,落在地面上的一滴朝露。但是,你憐憫眾生,因為你是無所不能的。你假裝看不見人的罪,是為叫罪人悔改。的確,你愛惜一切所有,不惱恨你所造的;如果你憎恨什麼,你必不會造它。

如果你不願意,什麼東西能夠存在?如果你不吩咐,什麼東西能夠保全?愛護眾生的主宰!只有你愛惜萬物,因為萬物都是你的。

你那不死不滅的氣息,在萬物之內;因此,你逐步懲罰墮落的人,要他們想起所犯的罪惡,藉以警告他們,離棄惡事,而相信你——上主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45:1-2, 8-9, 10-11, 13,14

【答】:我的天主,我的君王,我要世世代代頌揚你,永遠歌頌你的名。(參閱詠145:1)

領:我的天主,我的君王,我要世世代代頌揚你,永遠歌頌你的名。上主,我要每日讚美你,不斷頌揚你的名。【答】

領:上主慈悲為懷,寬宏大方;他常緩於發怒,仁愛無量。上主對待萬有,溫和善良;對他的受造物,仁愛慈祥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;上主,願你的一切聖徒讚美你,宣傳你王國的光榮,講述你的威力大能。【答】

領:上主對自己的一切諾言,信實不欺;上主對自己的一切受造物,聖善無比。凡跌倒的,上主必要扶持;凡被壓抑的,上主必使他們站起來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好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字,在你們內受光榮,你們也在他內受光榮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後書 1:11-2:2

弟兄姊妹們:

我們常為你們祈禱,求我們的天主,使你們相稱於他的召叫;求他以德能,成全你們各種樂意向善的心,及信德的行為,好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字,在你們內受光榮,你們也在他內,賴我們的天主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寵,受光榮。

弟兄們,關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來臨,和我們聚集到他面前的事,我們請求你們,不要因著什麼神恩,或什麼言論,或什麼似乎出於我們的書信,好像說主的日子迫近了,就迅速失去理智,驚慌失措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獲得永生。(若3:16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人子來,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9:1-10

那時候,耶穌進入耶里哥,正經過的時候,有一個人,名叫匝凱,他原是稅吏,是個富有的人。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;但由於人多,不能看見,因為他身材短小。於是他往前奔跑,攀上了一棵野桑樹,要看看耶穌,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裡經過。

耶穌來到那地方,抬頭一看,對他說:「匝凱,你快下來!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。」匝凱便趕快下來,喜悅地接待耶穌。眾人見了,都竊竊私議說:「耶穌竟然到有罪的人那裡投宿。」

匝凱站起來對主說:「主,你看,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;我如果欺騙過誰,我就以四倍賠償。」

耶穌對他說:「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,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。因為人子來,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