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(2017 年 11 月 5 日 )

讀經一(你們離棄了正道,使許多人在法律上跌倒。)

恭讀瑪拉基亞先知書 1:14-2:2,8-10

萬軍的上主說:我是大王。我的名在異民中,必受敬畏。司祭們!這是向你們提出的警告:如果你們不聽從,不把光榮我名的事,放在心上——萬軍的上主說——我必使詛咒,臨到你們身上,必使你們的祝福,變為詛咒。

你們離棄了正道,使許多人在法律上跌倒;你們破壞了我和肋未所立的盟約——萬軍的上主說。為此,我也使你們受全體人民輕慢鄙視,因為你們沒有遵行我的道,在施教上,只顧私人情面。

我們不是共有一個父親嗎?不是同一個天主,造生了我們嗎?為什麼我們彼此欺騙,褻瀆我們祖先的盟約?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31:1, 2, 3

【答】:上主,求你護佑我的靈魂,得享你的平安。

領:上主,我的心靈不知驕傲蠻橫;我的眼目不知高視逞能。偉大驚人的事,我不想幹;超過能力的事,我不想辦。【答】
領:我只願我的心靈,得享平靜與安寧。就像斷乳的幼兒,在他母親的懷抱中,我願我的心靈在我內,與那幼兒相同。【答】
領:以色列!請仰賴上主,從現今,一直到永遠!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,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2:7-9,13

弟兄姊妹們:
我們慈祥地對待你們,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。我們如此眷愛你們,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,交給你們,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,交給你們,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。
弟兄們,你們應回想我們的勤勞和辛苦: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,黑夜白日工作,免得加給你們任何人負擔。
為此,我們不斷感謝天主,因為你們聽到我們所傳布的、天主的言語,並沒有拿它當人的言語,而實在當天主的言語,領受了;這言語,在你們信者身上,發生了效力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你們的父只有一位,就是天上的父。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,就是默西亞。(瑪23:9,10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他們只說不做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3:1-12

那時候,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說:
「經師和法利塞人,坐在梅瑟的講座上,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,你們要謹守遵行;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,因為他們只說不做。他們把沉重得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,放在別人肩上,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。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,都是為叫人看;為此,他們把經匣放寬,衣繸加長;他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,會堂中的上座;喜愛人在街市向他們致敬,稱他們為『辣彼』(師父)。
「至於你們,不要被稱為『辣彼』,因為你們的師父,只有一位;你們眾人都是兄弟。你們也不要在世上稱任何人為父,因為你們的父,只有一位,就是天上的父。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,因為你們的導師,只有一位,就是默西亞。
「你們中最大的,就該作你們的僕役。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