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七主日 (2020年2月23日 )

讀經一(應愛人如己。)

恭讀肋未紀 19:1-2,17-18

上主訓示梅瑟說:

「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體會眾說:你們應該是聖的,因為我,上主,你們的天主是聖的。

「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;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,以免因為他而負上罪債。不可復仇;對你本國人,不可心懷怨恨;但應愛人如己:我是上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答唱詠 詠103:1-2, 3-4, 8,10, 12-13

【答】:上主富於仁愛寬恕。(詠103:8)

領:我的靈魂,請讚頌上主;我的五內,請讚頌上主的名。我的靈魂,請讚頌上主,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。【答】

領: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罪行;是他治瘉了你的一切病苦;是他叫你的性命,在死亡中得到保全;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,給你作了冠冕。【答】

領:上主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遲於發怒。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,對待我們,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,報復我們。【答】

領:就如東方距離西方,有多麼遠,他使我們的罪過,離我們也多遠;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,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一切都是你們的,你們卻是基督的,基督是天主的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3:16-23

弟兄姊妹們:

你們不知道,你們是天主的宮殿,天主聖神住在你們內嗎?誰若毀壞天主的宮殿,天主必要毀壞他,因為天主的宮殿是聖的,這宮殿就是你們。

誰也不要自欺:你們當中,如果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,他該變為一個愚拙的人,好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,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眼中原是愚拙。經上記載說:「他以智者的計謀,捕捉智者;」又說:「上主洞悉智者的思想,全是虛幻。」

所以,誰也不應以人來誇口,因為一切都是你們的:無論是保祿,或是阿頗羅,或是刻法,或是世界,或是生命,或是死亡,或是現在,或是將來,一切都是你們的;你們卻是基督的,而基督是天主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誰若遵守天主的話,天主的愛在他內,才得以圓滿。(若一2:5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5:38-48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我卻對你們說:不要抵抗惡人;而且,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,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。那要與你爭訟,拿你內衣的,你連外衣也讓給他。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,你就同他走兩千步。求你的,就給他;有人向你借貸,你不要拒絕。

「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你應愛你的近人,恨你的仇人!』我卻對你們說: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,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,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,因為他使太陽上升,光照惡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
「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,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?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?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,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?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?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