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臨期第四主日(2018年12月23日)

讀經一(將由白冷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。)

恭讀米該亞先知書 5:1-4

上主這樣說:「厄弗辣大白冷!你在猶大郡邑中,雖是最小的,但是,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;他的來歷源於亙古,遠自永遠的時代。」

因此,上主必將遺棄他們,直到孕婦生產之時;那時,他弟兄中的遺民,必將歸來,與以色列子民團聚。他必卓然屹立,以上主的能力,及上主、他天主之名的威權,牧放自己的羊群。

他們將獲得安居,因為他必大有權勢,直達地極。他本人將是和平!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80:2-3, 15-16, 18-19

【答】:天主,求你復興我們;請顯示你的慈顏,好拯救我們。(參閱詠80:4)

領:以色列的牧養者,懇求你留心細聽。坐於革魯賓之上者,求你大顯光榮。求你發顯你的威能,快來作我們的救星!【答】

領:萬軍的天主,求你領我們回去;求你從高天之上,垂視而憐恤!求你常看顧這葡萄樹,和你右手種植的園圃,保護你所培養的小樹。【答】

領:願你右手扶持你右邊的人,並扶助你所堅固的子民!從此,我們再不願意離開你;請賜我們生存,為能傳揚你的名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已來到,為承行你的旨意。)
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0:5-10

弟兄姊妹們:

為此,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:「犧牲與素祭,已非你所要,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;全燔祭和贖罪祭,已非你所喜,於是我說:看,我已來到!關於我,書卷上已有記載:天主!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。」

前邊說:「祭物和素祭,全燔祭和贖罪祭,已非你所要,已非你所喜」——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;後邊他說:「看,我已來到,為承行你的旨意」。由此可見,他廢除了那先前的,為要成立那以後的。我們就是因這旨意,藉耶穌基督的身體,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,得到了聖化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(路1:3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我主的母親駕臨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:39-45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她進入匝加利亞的家,就向依撒伯爾請安。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於是充滿了聖神,高聲說:

「在女人中,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,也是蒙祝福的。我主的母親,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看,你請安的聲音,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,歡喜踴躍。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