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臨期第四主日 (2020 年 12 月 20 日)

按此連結到「頌恩 – 信友歌集」(或掃描以下QRCODE):
11E711E9-1AFA-4DF7-BEF6-AC957FC70074

讀經一(達味的王權,在主面前永遠存在。)

恭讀撒慕爾紀下 7:1-5,8-12,14,16

那時候,達味王住在宮殿裡,上主賜他安享太平,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。君王於是對納堂先知說:「請看,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,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。」

納堂回答君王說:「你心裡打算的,你全可照辦!因為上主與你同在。」

但是,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:「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,上主這樣說:你要建築一座殿宇,給我居住嗎?

「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,離開放羊的工作,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。你不論到那裡去,我總是偕同你,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;我要使你成名,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。我要把我民以色列,安置在一個地方,栽培他們,在那裡久住,再也不受驚恐;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,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,立了民長以來一樣。

「我要賜他們安寧,不受仇敵的騷擾。

「上主也告訴你:他要為你建立家室。當你的日子期滿,與你祖先長眠時,我必在你以後,興起一個後裔,即你所生的兒子;我必鞏固他的王權。我要作他的父親,他要作我的兒子。

「你的家室和王權,在我面前永遠存在;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89:2-3, 4-5, 27,29

【答】: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。(詠89:2)

領: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,要世世代代稱揚你的信實。你原說過:「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!」 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信實。【答】

領:「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契約,向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,我要永遠鞏固你的後裔,世世代代建立你的寶座。」【答】

領:他要稱讚我說:「你是我的大父,是我救恩的磐石,是我的天主。」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;我同他所立的盟約,永遠不得破壞。【答】

讀經二(這奧秘從永遠以來,就是秘而不宣的,現今卻彰顯了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6:25-27

弟兄姊妹們:

願光榮歸於天主,他有能力堅固你們,使你們合乎我所傳報的福音,和所宣講的耶穌基督,並合乎所啟示的奧秘。這奧秘從永遠以來,就是秘而不宣的,現今卻彰顯了,且按照永恆天主的命令,藉著先知的經書,曉諭萬民,使他們服從信德。

願光榮賴耶穌基督,歸於唯一全智的天主,至於無窮之世。阿們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(路1:3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將懷孕生子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1:26-38

那時候,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,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,到一位童貞女那裡;她已與達味家族中,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;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。

天使進去向瑪利亞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你同在!」 【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。】瑪利亞卻因這話驚惶不安,便思慮這樣的請安,有什麼意思。

天使對她說:「瑪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在天主前,獲得了寵幸。看,你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他將是偉大的,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;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。他要為王,統治雅各伯家,直到永遠;他的王權沒有終結。」

瑪利亞便向天使說:「這事怎能成就?因為我不認識男人。」

天使答覆她說:「聖神要臨於你,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,因此,那要誕生的聖者,將稱為天主的兒子。且看,你的親戚依撒伯爾,她雖在老年,仍懷了男胎,本月已六個月了;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。因為,在天主前,是沒有不能的事。」

瑪利亞說:「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」天使便離開她去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 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