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臨期第三主日 ( 2019年12月15日 )

讀經一(天主要親自來拯救我們!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35:1-6,10

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歡樂,沙漠必要欣喜,如花盛開,盛開得有如百合,高興得歡樂歌唱,因為它們將獲得黎巴嫩的光華、加爾默耳和沙龍的美麗。它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、我們天主的光輝。

你們應加強痿弱的手,堅固顫動的膝,告訴心怯的人說:「鼓起勇氣來,不要畏懼!看,你們的天主!報復已到!天主的報酬已到!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。」

那時,盲人將會看見,聾子將要聽到;那時,瘸子必要跳躍如鹿,啞吧的舌頭,必要歡呼。上主所解救的人必要歸來,快樂地來到熙雍;永久的歡樂,有如冠冕,戴在他們頭上。他們將盡享快樂和歡喜,再沒有憂愁和悲哀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46:7, 8, 9, 10

【答】:上主,請你來,拯救我們。(參閱依35:4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上主為被欺壓的人辯護;上主賜食物給飢餓的人;上主使被囚的人,獲得自由。【答】

領:上主開啟瞎子的眼睛;上主使傴僂的人挺身;上主喜愛正義的人。【答】

領:上主保護旅客;上主扶助孤兒寡婦;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。【答】

領:願上主永遠為王!熙雍,你的天主萬壽無疆!【答】

讀經二(該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的來臨已接近了。)

恭讀聖雅各伯書 5:7-10

弟兄姊妹們:

直到主的來臨,你們應該忍耐。看,農夫多麼忍耐,期待田地裡寶貴的出產,直到獲得時雨和晚雨。你們也該忍耐,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的來臨已接近了。

弟兄們,不要彼此抱怨,免得你們受審判;看,審判者已站在門前。弟兄們,應以那些曾因上主之名講話的先知們,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,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。(依61:1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,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?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11:2-11

那時候,若翰在獄中聽了基督所行的,就派遣他的門徒去問耶穌說:「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,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?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你們去,把你們所見所聞的,報告給若翰:瞎子看見,跛子行走,痲瘋病人得到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苦的人得聞喜訊。凡不因我而絆倒的,是有福的!」

他們走了以後,耶穌就對群眾講論若翰說:「你們出去到荒野,是為看什麼呢?為看隨風搖曳的蘆葦嗎?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?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啊!那穿細軟衣服的人,是在王宮裡。你們究竟為什麼出去?為看一位先知嗎?是的!我給你們說:而且他比先知還大。關於這人,經上記載說:『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他要在你前面,預備你的道路。』

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在婦女所生的,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;但在天國裡最小的,也比他大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