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聖體聖血節(節日)(2019年6月23日)

讀經一(默基瑟德帶來了餅酒。)

恭讀創世紀 14:18-20

那時候,至高者天主的司祭,撒冷王默基瑟德,帶來了餅酒,祝福亞巴郎,說:「願天地的主宰、至高者天主降福你!至高者天主既將你的敵人交於你手,願天主受讚美!」亞巴郎於是將所得的,拿出十分之一,給了默基瑟德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0:1, 2, 3, 4

【答】: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,永做司祭!(詠110:4)

領:上主對我主起誓說:你坐在我右邊,等我使你的仇敵,變作你腳的踏板!【答】

領:上主由熙雍,伸出你的權杖:我要在你仇敵中,統治為王!【答】

領:神聖光輝的王位,在你誕生之日,已偕同你;在曉明之前,好似甘露,我即已生了你。【答】

領:上主一發了誓,決不反悔: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,永做司祭!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1:23-26

弟兄姊妹們:

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,我也傳授給你們: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而犧牲的;你們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晚餐後,又同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,所立的新約;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做,為紀念我。」

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可唱「基督聖體聖血節讚歌」:「西雍讚揚救主」。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我是從天上降下的、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,直到永遠。(若6:51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9:11-17

那時候,耶穌向群眾講論天主的國,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。

天將要黑的時候,那十二人,前來對耶穌說:「請遣散群眾,叫他們到附近的村莊田舍,去投宿覓食,因為我們這裡是荒野。」

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食物吧!」

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,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些人購買食物。」原來男人已大約有五千。

耶穌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叫眾人分組坐下,約五十人一組。」門徒就照樣做了,叫眾人坐下。

耶穌於是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,望天,祝福了,擘開,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群眾前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他們把所剩下的碎塊,收集了十二筐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