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旬期第五主日(2022年4月3日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看哪!我要行一件新事,我要將水賜給我的百姓喝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3:16-21

上主這樣說:「他曾在海中開了一條路,在怒潮中闢了一條道;他曾使車、馬、軍隊和將領,一同前來,沉沒後,再未浮起,就此被消滅,像熄滅的燈心一樣。

「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,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!看哪!我要行一件新事,現在即要發生;你們不知道嗎?看哪!我要在荒野中,開闢道路;在沙漠裡,開掘河流。

「田野間的走獸、豺狼和駝鳥,都要讚美我,因為我在曠野中,使水湧出,在沙漠裡,使河流成渠,為把水賜給我所揀選的百姓喝:就是我為自己所造化的人民,好叫他們講述我的榮耀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26:1-2, 2-3, 4-5, 6

【答】: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的奇蹟,我們的確滿心歡喜。(詠126:3)

領:上主帶領俘虜回到熙雍,我們覺得彷彿是在夢中;那時,我們笑口盈盈,引吭高歌。【答】

領:那時,外邦異民都讚歎不已:上主向他們行了何等奇事!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的奇蹟,我們的確滿心歡喜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求你轉變我們的命運!就像乃革布有流水的灌溉。那含淚播種的人,必含笑獲享收成。【答】

領:他們邊行邊哭,出去播種耕耘;他們載欣載奔,回來背著禾捆。【答】

讀經二(為了基督,我自願損失一切,並相似他的死亡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3:8-14

弟兄姊妹們:

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為了他,我自願損失一切,拿一切當廢物,為賺得基督,為結合於他,為獲得那出於天主,基於信德的正義;這正義並非因為我遵守法律,而獲得的,而是由於信仰基督,而獲得的。我只願認識基督,及他復活的德能;參與他的苦難,相似他的死;我希望也得到由死者中的復活。

這並不是說:我已經達到這目標,或已成為成全的人;我只顧向前跑,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,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。弟兄們!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;我只顧一件事:即忘盡我背後的,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,為達到目標,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,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領:上主說:現在,你們應全心歸向我,因為我是寬仁慈悲的。(岳2:12,13)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福音(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吧!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8:1-11

那時候,耶穌上了橄欖山。清晨,他又來到聖殿;眾百姓都來到他面前;他便坐下教訓他們。

那時,經師和法利塞人,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,被捉住的婦人,叫她站在中間,便向耶穌說:「師父!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,被捉住的。在法律上,梅瑟命令我們,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;可是,你說什麼呢?」他們說這話,是要試探耶穌,好能控告他。

耶穌卻彎下身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,耶穌便站起身來,向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吧!」耶穌又彎下身,在地上寫字。他們一聽這話,就從年老的開始,到年幼的,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,只留下耶穌一人,和站在那裡的婦人。

耶穌於是站起身來,向那婦人說:「婦人!他們在那裡呢?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」

那婦人說:「主!沒有人。」

耶穌向那婦人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吧!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