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旬期第五主日 (2021 年 3 月 21 日)

 

按此連結到「頌恩 – 信友歌集」(或掃描以下QRCODE):
11E711E9-1AFA-4DF7-BEF6-AC957FC70074

讀經一(我要訂立新的盟約,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。)

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31:31-34

看,日子將到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,訂立新約;不像昔日,我握住他們的手,引他們出離埃及時,與他們的祖先,所訂立的盟約。雖然,我是他們的夫君,但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——上主的斷語。
在那些日子之後,我願與以色列家訂立盟約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就是:我要將我的法律,放在他們的肺腑裡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;我要作他們的天主,他們要作我的人民。
那時,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,說:「你們該認識上主,」因為不論大小,人人都必認識我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,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51:3-4, 12-13, 14-15

【答】:天主,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。(詠51:12)

領: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,憐憫我;依你豐厚的慈愛,消滅我的罪惡。求你洗盡我的過犯;求你除淨我的罪惡。【答】

領:天主,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;求你使我心,重獲堅固的精神。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,把我拋棄;不要從我身上,收回你的聖神。【答】

領: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;求你以慷慨的精神,來扶持我。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;罪人們都要回頭,向你投奔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基督學習了服從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。)
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5:7-9

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,以大聲哀號和眼淚,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,獻上了祈禱和懇求;就因他的虔敬,而獲得了俯允。他雖然是天主子,卻由所受的苦難,學習了服從,且在達到完成之後,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領:主說:誰若事奉我,就當跟隨我;這樣,我在那裡,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。(若12:26)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福音(一粒麥子如果死了,才結出許多子粒來。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12:20-33

那時候,在那些上來過節、崇拜天主的人當中,有些希臘人。他們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,請求他說:「先生!我們想拜見耶穌。」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,然後,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。

耶穌開口向他們說:「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。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一粒麥子,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只是一粒;如果死了,才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,進入永生。誰若事奉我,就當跟隨我;這樣,我在那裡,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;誰若事奉我,我父必要尊重他。
「現在我心神煩亂,我可說什麼呢?我說:父啊!救我脫離這時辰吧?但我正是為此,才到了這時辰。父啊!光榮你的名吧!」
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:「我已光榮了我的名字,我還要再光榮它。」在場聽見的群眾,便說:「這是打雷。」另有人說:「是天使同他說話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,而是為你們。現在,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,現在這世界的元首,就要被趕出去;至於我,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,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。」
他說這話,是表明他要以怎樣的死而死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 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