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旬期第二主日 (2018年2月25日 )

讀經一(我們聖祖亞巴郎的祭獻。)
恭讀創世紀 22:1-2,9,10-13,15-18

那時候,天主試探亞巴郎,說:「亞巴郎!」
亞巴郎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
天主說:「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,到摩黎雅地方去,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,將他獻為全燔祭。」
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,亞巴郎便在那裡,築起一座祭壇,擺好木柴,將兒子依撒格捆好,放在祭壇的木柴上。
亞巴郎正伸手舉刀,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,上主的使者從天上,對亞巴郎大聲說:「亞巴郎!亞巴郎!」
亞巴郎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
使者說:「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,不要傷害他!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,因為你為了我,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,也不顧惜。」
亞巴郎舉目一望,見有一隻公綿羊,兩角纏在灌木中,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,代替自己的兒子,獻為全燔祭。
上主的使者由天上,又呼喚亞巴郎說:「我指著自己起誓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因為你做了這事,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,我必多多降福你,使你的後裔繁多,如同天上的星辰,如同海邊的沙粒。你的後裔,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;地上萬民,都要因你的後裔,而蒙受祝福,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16:10,15, 16-17, 18-19
【答】:我要在活人的地域,在上主面前行走。(詠116:9)
領: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,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。上主的聖者去世,在上主眼中,十分珍貴。【答】
領:我的上主!我是你的僕役,是你婢女的兒子。你解除了我的鎖鍊,我要向你獻上讚美之祭;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。【答】
領:我要在眾百姓面前,在上主聖殿的庭院裡,在你——耶路撒冷中間,向上主還我的誓願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:31-34
弟兄姊妹們:
如果天主偕同我們,誰能反對我們呢?天主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,反而為我們眾人,把他交出來,豈不也把一切,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?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?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?誰能定他們的罪?是那已死,或更好說已復活,現今在天主右邊,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?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領: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」(參閱瑪17:5)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福音(這是我的愛子。)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9:2-10
那時候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:耶穌的衣服發光,那樣潔白,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,能漂得那樣白。
厄里亞和梅瑟,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
伯多祿於是開口對耶穌說:「師父,我們在這裡真好!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伯多祿原來不知道該說什麼,因為他們都嚇呆了。
當時,有一團雲彩,遮蔽了他們,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」
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,見不到任何人,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。
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,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,不要將他們所見的,告訴任何人。他們遵守了這話,卻彼此討論: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