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旬期第一主日 ~ 舉行候洗者甄選禮 (2019 年 3 月 10 日)

讀經一(選民宣示㉂己的信仰。)

恭讀申命紀 26:4-10

梅瑟曉諭以色列子民說:「司祭由你手中,接過滿載初果的籃子,放在上主、你天主的祭壇前;然後你就在上主、你天主面前,聲明說:

「『我的祖先原是個飄泊的阿蘭人,南下埃及,同少數家人寄居在那裡,竟成了一個強大有力、人口眾多的民族。

「『埃及人虐待我們,壓迫我們,強迫我們做苦工。我們呼號上主、我們祖先的天主;他就俯聽了我們的哀聲,垂視了我們的痛苦、勞役和所受的壓迫。上主以強力的手、伸展的臂、巨大的恐嚇,及神蹟奇事,領我們離開埃及,來到這地方,將這流奶流蜜的土地,賜給了我們。

「『上主,請看!我現在把從你賜給我的土地,所出產初熟的收穫,帶來了。』於是,便將這初熟的收穫,放在上主、你天主面前,並俯伏朝拜上主、你的天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91:1-2, 10-11, 12-13, 14-15

【答】:上主,當我困苦時,求你與我同在。(參閱詠91:15)

領:你這在至高者護佑下居住的人,你這在全能者蔭庇下居住的人,請向上主說:「我的避難所,我的碉堡,我的天主,我投靠你。」【答】

領:災殃不會走近你的身邊;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。因為上主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,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,保護你。【答】

領:天使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,不讓你的腳在石頭上碰傷。你可在獅子和毒蛇身上走過;你可踐踏在猛獅和毒龍身上。【答】

領:上主說:「因為他依靠我,我必拯救他;他承認我的名,我必保護他。他若呼求我,我必應允;他若有困苦,我必與他同在。我必拯救他,也必光榮他。」【答】

讀經二(基督信徒宣示㉂己的信仰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0:8-13

弟兄姊妹們:

經上到底說了什麼?她說:「天主的話離你很近,就在你口裡,就在你心中。」這就是指我們關於信仰的宣講。如果你口裡承認耶穌是主,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,你便可獲得救恩,因為心裡相信,可使人成義;口裡承認,可使人獲得救恩。經上又說:「凡相信他的人,不至於蒙羞。」

其實,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,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;他對一切呼號他的人,都一律厚待。的確,「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,必然獲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領:人生活不只靠餅,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。(瑪4:4)

眾:基督、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你。

福音(耶穌被聖神引入荒野,受魔鬼試探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4:1-13

那時候,耶穌充滿聖神,離開約但河,就被聖神引入荒野,四十天之久,受魔鬼試探。耶穌在那段日子,什麼也沒有吃;過了那段日子,就餓了。魔鬼對耶穌說:「你如果是天主子,就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餅吧!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。』」

魔鬼引耶穌到高處,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耶穌看,並對耶穌說:「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,我都要給你,因為這一切都已全交給了我;我願意把它給誰,就給誰。所以,你如果朝拜我,這一切都是你的。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唯獨奉侍他。』」

魔鬼又引耶穌到耶路撒冷,把他放在聖殿頂上,向他說:「你如果是天主子,從這裡跳下去吧!因為經上記載:『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;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踫在石頭上。』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說:『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

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耶穌,再等時機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