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顯節 ~ 節日(2019年1月6日)

讀經一(上主的榮耀已照耀在你身上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0:1-6

耶路撒冷啊!起來炫耀吧!因為你的光明,已經來到;上主的榮耀,已經照耀在你身上。看啊!黑暗籠罩著大地,陰雲遮蔽著萬民;但上主卻照耀著你,他的榮耀,要彰顯在你的身上。

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;眾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。舉目向四方觀望吧!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;你的眾子,要從遠方而來,你的女兒,要被抱回來。

那時,你見到這情形,必要喜形於色,你的心靈,必要興奮愉快,因為,海洋的珍寶,都要歸於你,萬民的財富,都要歸你所有。成群結隊的駱駝,以及米德楊和厄法的獨峰駝,要齊集在你境內;牠們從舍巴,滿載黃金和乳香而來,宣揚上主的榮耀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72:1-2, 7-8, 10-11, 12-13

【答】:上主,普世萬民都來朝拜你。(參閱詠72:11)

領:天主,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;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。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;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。【答】

領:在他的歲月中,正義必要興盛,到處國泰民安,直至月亮失明。他將統治大地,從這海到那海,由大河的流域,至地極的邊界。【答】

領:塔爾史士和群島的眾王,將獻上禮品,舍巴和色巴的君王,也都要前來進貢。眾王都要崇拜他;萬民都要事奉他。【答】

領:他必拯救哀號的貧民,他必扶持無援的窮人。他將憐恤不幸和貧乏的群眾,並要救護窮苦貧病者的生命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外邦人都同為恩許的承繼人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3:2-3,5-6

弟兄姊妹們:

想你們必聽說過,天主為了你們,以恩寵賜與我的職分;就是藉著啟示,使我得知他的奧秘;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,沒有告訴過任何人,現在卻藉聖神,啟示給他的聖宗徒和先知;這奧秘就是:外邦人藉著福音,在基督耶穌內,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,同為一身,同為恩許的分享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,特來朝拜他。(瑪2:2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我們從東方來朝拜那君王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:1-12

當黑落德為王時,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。看,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,說:「剛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裡?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,特來朝拜他。」

黑落德王聽見了,就驚慌起來;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。黑落德王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,仔細考問他們:「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裡?」他們對他說:「在猶大的白冷,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:『你猶大白冷啊!你在猶大的郡邑中,決不是最小的,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;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。』」

於是,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,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;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,說:「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嬰孩,幾時找到了,就向我報告,好讓我也去朝拜他。」 賢士聽了王的話,就走了。

看,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,走在他們前面,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,就停在上面。他們一見到那星,極其高興歡喜。他們走進屋裡,看見嬰孩和他的母親瑪利亞,就俯伏朝拜了那嬰孩,並打開自己的寶匣,給嬰孩奉獻了禮物,即黃金、乳香和沒藥。

賢士在夢中得到指示,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,就由另一條路,返回自己的地方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