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受洗節 (2022 年1月 9日 )

彌撒歌曲 – 請按此鍵

讀經一(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,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0:1-5,9-11

「你們安慰,安慰我的百姓吧!」你們的天主說。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知心的話,並向她宣告:她的苦役已期滿,她的罪債已清償,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,已由上主手中,承受了雙倍的懲罰。

有一個呼聲喊說:「你們要在曠野,預備上主的道路,在荒野,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!一切深谷要填滿;一切山陵要剷平;隆起的要削為平地;崎嶇的要闢成坦途!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;凡有血肉的,都會看見:這是上主親口說的。」

給熙雍傳喜訊的啊!請登上高山!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!請大聲疾呼!高呼吧!不要畏懼!向猶大各城報告說:你們的天主來了!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;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;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;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。

他必如牧羊人,牧放自己的羊群,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,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;溫良地帶領哺乳的母羊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讀經一(這就是我喜愛的僕人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2:1-4,6-7

上主這樣說:「請看,我扶持的僕人,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!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,叫他給萬民傳報真道。他不呼喊,不喧嚷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。破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心,他不吹滅;他將忠實地傳報真道。他不沮喪,也不失望,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,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。

「我,上主,因仁義召叫了你,我必提攜你,保護你,立你作人民的盟約,萬民的光明,為開啟盲人的眼目,從獄中領出被囚的人,從牢裡領出住在黑暗的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04:1-2, 3-4, 24-25, 27-28, 29-30

【答】:我的靈魂,請頌讚上主!(詠104:1)

領:上主、我的天主,你偉大無比;你以尊威作衣冠;你身披光明,好像披上外氅;你展開蒼天,有如帳棚。【答】

領:你在水上建築你的宮殿;你造了雲彩,作你的戰車。你以風為翼,向前飛馳;你發出暴風,作你的使者;你以火燄,作你的隨員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的化工,何其繁浩,全是你以智慧所創辦;你創造的萬物,充滿大地。看,汪洋大海,一望無際;其中水族,不可數計;大小生物,浮游不息。【答】

領:一切生物,都仰望你,希望你按時給牠們飲食。你賜下食物,牠們便會收集;你張開雙手,牠們便得飽飫。【答】

領:你若隱藏你的面容,牠們便驚惶失措;你若停止牠們的呼吸,牠們就要死去,歸於原來的灰土。你一噓氣,萬物化生;你使大地,更新復興。【答】

答唱詠 詠29:1-2, 3-4, 3,9-10

【答】:上主必以平安祝福他的人民。(詠29:11)

領:天主的眾天使,請讚美上主;請將讚美光榮,歸於上主。請將主名的榮耀,歸於上主。請穿上聖潔的華服,朝拜上主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;上主臨到澎湃的水面。上主的聲音具有威權;上主的聲音具有莊嚴。【答】

領:天主雷鳴在顯示莊嚴;凡在他殿中的都齊聲高呼:「光榮」。上主坐在洪水之上;上主永遠高坐為王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耶穌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,救了我們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 2:11-14; 3:4-7

親愛的:

天主拯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,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,和世俗的貪慾;而要有節制地、公正地、虔敬地在今世生活,期待所希望的幸福,和我們偉大的天主及救主耶穌基督光榮的顯現。他為我們捨棄了自己,是為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,並洗淨我們,使我們能成為他的選民,叫我們熱心行善。

當我們救主天主的良善,和他對人的慈愛出現時,他救了我們,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,而是出於他的憐憫,藉著聖神所施行重生和更新的洗禮,救了我們。這聖神,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,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,好使我們因他的恩寵成義,本著希望,成為永生的承繼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讀經二(天主以聖神傅了納匝肋的耶穌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10:34-38

那時候,伯多祿說:「我真正明白了:天主是不看情面的;凡在各民族中,敬畏他,而又履行正義的人,都是他所中悅的。

「他藉耶穌基督——萬民之主——宣講了和平的喜訊,把這道先傳給以色列子民。

「你們都知道: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,從加里肋亞開始,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: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,傅了納匝肋的耶穌,使他巡行各處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若翰說: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;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(參閱路3:16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當耶穌受了洗,祈禱時,天開了。)

恭讀聖路加福音 3:15-16,21-22

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【默西亞】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若翰便向眾人說:「我固然以水洗你們,但是,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,就是解他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」

眾百姓受洗後,耶穌也受了洗;當他祈禱時,天開了;聖神藉著一個形象,如同鴿子,降在他上邊;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