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受洗節 (2021年 1 月 10 日)

按此連結到「頌恩 – 信友歌集」(或掃描以下QRCODE):
11E711E9-1AFA-4DF7-BEF6-AC957FC70074

讀經一(你們要到水泉來,細心聽我,必將獲得生命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5:1-11

上主說:「凡口渴的,請到水泉來!那沒有錢的,也請來吧!請來買不花錢,不收費的酒和奶!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飢的東西花錢?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,浪費薪金呢?你們如果細心聽我,你們就能吃到豐美的食物;你們的心靈必因飽享佳餚而喜悅。

「你們如果走近我,側耳聽我,你們必將獲得生命;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,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。看,我立了你為萬民的證人,為列國的領袖與主宰。看哪!你要召見你不認識的民族;不曾認識你的民族,也要奔向你;這都是為了那光榮你的、以色列的聖者、上主你天主的原故。

「趁可找到上主的時候,你們應尋找他;趁上主還在近處的時候,你們應呼求他。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,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,來歸附上主,好讓上主憐憫他。請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吧!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。

「因為我的思念,不是你們的思念,你們的行徑,也不是我的行徑:上主的斷語。就如天離地有多高,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,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,也有多高。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,不再返回原處,只有灌溉田地,使之生長萌芽,償還播種者種子,供給吃飯者食糧;同樣,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,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;反之,它必實行我的旨意,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依12:2-3, 4, 5-6

【答】: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。(依12:3)

領:天主是我的救援;我依靠他,決不畏懼,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歌頌;他確是我的救援。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。【答】

領:你們應稱頌上主,呼號他的名!將他的作為,宣告於萬民;稱述他崇高的名號。【答】

領:請歌頌上主,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;這事應該遍傳天下。熙雍的居民,你們應歡呼高唱,因為以色列的聖者,在你們中間,是偉大的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作證的有三,就是聖神、水及血。)

恭讀聖若望一書 5:1-9

親愛的諸位:

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,是由天主所生的;凡愛生他之父的,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。幾時我們愛天主,又遵行他的誡命,那就知道我們也愛天主的子女。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,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誰得勝世界呢?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?

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;他不但以水,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;並且有聖神作證,因為聖神是真理。原來作證的有三:就是聖神,水及血,而這三者是一致的。人的證據,我們既然接受,但天主的證據更大,因為天主的證據,就是他為自己的兒子作證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」(參閱若1:29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)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:7-11

那時候,若翰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,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

那時,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,在約但河,受了若翰的洗。耶穌剛從水中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,降在他上面;此時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