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和聖事重溫
– 修和聖事是基督親立的七件聖事之一,為赦免信友領洗後的罪犯,復還因罪而失落了的恩寵,讓人獲得靈性的康復並重新與教會共融。
– 修和聖事的目的,並不是單純在個人悔改及獲得罪之赦免,更在乎彰顯上主的仁慈,並藉此而領會到天父的慈愛。
– 教友的悔改乃由基督的感召,應按聖經精神革新自己的生活。教友可先閱讀聖經,並省察自已的過犯。

修和聖事的五個步驟
(一)省察:呼求聖神光照,按照聖經或十誡等,用心查考自己從領洗或上次修和聖事至今,所冒犯天主的罪過。
(二)痛悔:悔恨自己曾得罪天主的行為。
(三)定改:立定志向改過自新,並定志躲避引致犯罪的機會、環境或人物。
(四)告明:(要在神父面前做)向神父說出所犯過的一切罪過及次數。在任何時間、地點,都可以要求神父聽自己的告明。告明中不可故意隱瞞自己的罪過,否則罪過赦不了,而辦修和聖事也失卻了意義。
(五)補贖:神父按罪過的輕重給與的善工,為補贖自己的罪,並幫助自己改過遷善。可以是誦唸經文或其他善行。

個別修和聖事儀式
懺悔者與神父:(劃十字聖號) 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。亞孟。
懺悔者:請神父祝福,我罪人願在教會內悔改。
懺悔者:(告罪) 從上次領受修和聖事到現在已有(說出時間),在這段期間所犯的過失有……。若有忘記的罪,或別人因我所犯的罪,都求神父全赦。
神父:(給予教導及補贖)
懺悔者:(以痛悔經或用自己說話表示懺悔,求天主寬恕)
痛悔經
主,耶穌基督,祢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。求祢藉著聖神的恩寵,恢復我與聖父間的關係;在你為我所流的聖血中,洗淨我的一切罪污;並為祢聖名的光榮,賜給我新生。

– 或唸: –

痛悔經
天主,為了我所犯的一切罪過,及我的失職怠惰,我全心痛悔,因為我如此得罪了你,極仁慈、極崇高的天主。現在依靠你聖寵的助佑,我全心定志,善作補贖,以後再不敢犯罪,並躲避一切犯罪的機會。

– 或唸: –

上等痛悔經
吾主耶穌、基利斯督,造我養我,救我的主。
我重罪人,得罪天主。今特為愛天主在萬有之上,
專心痛悔,惱恨我罪,決意定改,
寧死再不敢犯天主的誡命。
懇望吾主,念爾受難之功,可憐赦我的罪。亞孟。

神父:(伸手並劃十字赦罪) 天上的慈父,因他聖子的死亡和復活,使世界與他和好,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;願他藉著教會的服務,寬恕你,賜給你平安。現在我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,赦免你的罪過。
懺悔者:亞孟。
神父:天主保佑。
懺悔者:感謝天主。
懺悔者:(去履行補贖)

聖經提示
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,依你豐厚的慈愛,消滅我的罪惡。(詠51:1)
你們應該洗滌,應該自潔,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,停止作孽,學習行善,尋求正義,責斥壓迫人的人,為孤兒伸冤,為寡婦辯護。(依1:16-17)
我們應該愛,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。假使有人說:我愛天主,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,便是撒謊的;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,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。(若一4: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