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 ( 聖若望.鮑思高(司鐸) )

谷6:1-6

耶穌從那裏起身,來到自己的家鄉,門徒也跟了他來。到了安息日,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:眾人聽了,就驚訝說:「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?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﹖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?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?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,雅各伯、若瑟、猶達、西滿的兄弟嗎?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嗎?」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、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奇能,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,治好了他們。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詑異,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。

默想
人對身邊的人,尤其是比自己晚輩的人,是否通常都像這裡的眾人一樣,因嫉妒、驕傲、瞎眼般,不懂「慧眼識英雄」,而不能心胸寬廣地接受原來有晚輩能比自己厲害的人?就像主耶穌般,明明眾人都能看出祂的智慧和奇能,但是卻嫉妒祂,驕傲地看不起祂,裝做瞎了眼地不重視祂,還要對祂反感?所以,主耶穌說,先知在外是如何受到尊敬,但除了自己的老家外。對於眾人的無信,耶穌感到非常詑異!首先,我們要提醒自己,對主耶穌不要做無信的人。其次,我們對身邊的弟兄,要互相尊敬,天主愛我們,我們既然是基督的肢體,每人都有聖神的恩寵,我們要小心不要被嫉妒和驕傲污染,要懂得尊敬其他教會和生命的同伴,互相愛護、互相學習。

金句
耶穌對他們說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、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(谷6:4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