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灰禮儀後 (2018 年2月17日 )

讀經一(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8:9-14

上主這樣說:「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、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;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,滿足貧窮者的心靈;那麼,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,你的幽暗將如中午。」
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,在乾枯之地,使你心滿意足,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;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,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。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,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,人要稱你為「缺口的修補者」,「廢墟的興建者」,為叫人居住。
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,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,稱安息日為喜樂,為上主可敬的聖日;假使你尊崇聖日,而不去旅行,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,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。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,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:這是上主親口說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86:1-2,3-4,5-6
【答】:上主,求你教訓我你的途徑,求你使我照你的真理去行。
領:上主,求你側耳俯聽我,因為我可憐而又無告。求你保護我的靈魂,因為我熱愛你,求你拯救你的僕人,因為我仰望你。【答】
領:你是我的天主,求你憐憫我;上主,因為我時常向你哀告。求你使你僕人的心靈歡欣。上主,我向你舉起我的心神。【答】
領:我主,因為你又良善又慈憫,凡呼號你的,你必待他寬仁;上主,求你俯聽我的祈禱,求你細聽我懇求的哀號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眾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領:上主說:「我決不喜歡惡人喪亡,但卻喜歡惡人歸正,離開邪道,好能生存。」眾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
福音(我不是來召叫義人;而是來召叫罪人悔改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5:27-32
那時候,耶穌出去,看見一個稅吏,名叫肋未,在稅關那裡坐著,便對他說:「跟隨我吧!」他便捨棄一切,起來跟隨了他。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,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,與他們一同坐席。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,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?」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我不是來召叫義人,而是召叫罪人悔改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收納這贖罪與讚頌之祭,恩賜我們藉此而能淨化心靈,並以孝愛的精神,為你服務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四旬期頌謝詞

領主詠
主說: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(瑪9:13)
(領主後默禱片刻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飽饗了天上的生命之糧,得到了活力。求你使這在現世所舉行的奧蹟,助佑我們獲得永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