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復活主日 日間感恩祭 (2017年4月16日)

讀經一(我們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,與他同食共飲。)
恭讀宗徒大事錄 10:34,37-43

那時候,伯多祿說:「你們都知道: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,從加里肋亞開始,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: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,傅了納匝肋人耶穌,使他巡行各處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
「耶穌在猶太人地區,及在耶路撒冷所行一切,我們都是見證人。但是,他們卻把耶穌懸在木架上,殺死了。第三天,天主使他復活了,叫他顯現出來,不是給所有百姓,而是給天主所預先揀選的見證人,就是給我們這些、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,與他同食共飲的人。
「他吩咐我們向百姓講道,指證他就是天主所立:生者與死者的判官。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:凡信他的人,賴他的名字,都要獲得罪赦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18 :1-2, 16-17, 22-23

【答】: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。(詠118:24)

亞肋路亞。亞肋路亞。亞肋路亞。
領:請你們讚頌上主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願以色列家讚美說: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領:上主的右手將我高舉;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。我不至於死,必要生存,並要宣揚上主的工程。【答】
領: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,在我們眼中,神妙莫測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就該追求天上的事;在那裡,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:1-4

弟兄姊妹們:
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,就該追求天上的事;在那裡,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。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,不該思念地上的事,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,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;當基督、我們的生命,顯現時,那時,你們也要與他一同,出現在光榮之中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你們應把舊酵母除淨,好使你們成為新和的麵團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5:6-8
弟兄姊妹們:
你們豈不知道:少許的酵母,能使整個麵團發酵嗎?你們應把舊酵母除淨,好使你們成為新和的麵團,正如你們原是無酵餅一樣,因為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,已被祭殺,作了犧牲。所以,我們過節,不可用舊酵母,也不可用奸詐和邪惡的酵母,而只可用純潔和真誠的無酵餅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復活節讚歌

起立
在耶穌復活主日該誦念。八日慶期內可隨意念或詠唱。

領:各位基督徒,請向逾越節羔羊,獻上讚頌之祭。
眾:羔羊贖回了羊群;聖潔無罪的基督,使罪人與天父和好。
領: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,生命的主宰,死而復活,永生永王。
眾:瑪利亞,請告訴我們,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?
領: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復活的光榮、作證的天使、頭巾和殮布。
眾:基督、我的希望、已經復活,他要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。
領:我們知道,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。勝利的君王,求你垂憐我們。
眾:亞孟。亞肋路亞。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,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,亞肋路亞。
領: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,已被祭殺,作了犧牲;所以,我們要歡欣慶賀主的復活。(參閱格前5:7-8)
眾:亞肋路亞,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20:1-9

一周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瑪利亞瑪達肋納,來到墳墓那裡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。於是,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,及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有人從墳墓中,把主搬走了;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。」
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,到墳墓那裡去。兩人一起跑,但那另一個門徒,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來到了墳墓那裡。他俯身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卻沒有進去。
跟著他的西滿伯多祿,也來到了,進入了墳墓,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,不同殮布放在一起,而在另一處捲著。
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,也進去了,一看見就相信了。
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,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(他復活了,並在你們之先,到加里肋亞去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28:1-10

安息日一過,一周的第一日,天快亮時,瑪利亞瑪達肋納,和另外一位瑪利亞,來看墳墓。忽然發生了大地震,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,上前把石頭滾開,坐在上面。天使的容貌好像閃電;他的衣服潔白如雪。看守的人由於怕他,嚇得打顫,變得好像死人一樣。
天使對婦女說:「你們不要害怕!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。他不在這裡,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,復活了。你們來看看安放過他的地方;並且快去告訴他的門徒: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。看!他在你們之先,到加里肋亞去;在那裡,你們要看見他。看!我已經告訴了你們。」
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,又恐懼,又非常喜樂,跑去報告耶穌的門徒。
忽然,耶穌迎面而來,對婦女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她們於是上前,抱住耶穌的腳,朝拜了他。耶穌對她們說:「不要害怕!你們去,報告我的兄弟,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;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耶穌復活主日黃昏感恩祭可選用以下福音

福音(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!因為天已垂暮了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4:13-35
就在一周的第一天,耶穌的門徒中,有兩個人,往一個村莊去,村名厄瑪烏,離耶路撒冷約六十『斯塔狄』。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。正談話討論的時候,耶穌親自走近他們,與他們同行。他們的眼睛卻被蒙蔽住了,以致認不出耶穌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走路,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?」他們就站住,面帶愁容。
一個名叫克羅帕的,回答耶穌說:「在耶路撒冷作客的,獨有你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發生的事嗎?」
耶穌問他們說:「什麼事?」
他們回答說:「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。他本是一位先知,在天主及眾百姓前,行事說話都有權力。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,竟解送了他,判了他死罪,釘他在十字架上。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。可是……此外還有:這些事發生到今天,已是第三天了。我們中有幾個婦女,驚嚇了我們;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,沒有看見耶穌的遺體,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,天使說耶穌復活了。我們中也有幾個,到過墳墓那裡,所遇見的事,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,但是,沒有看見耶穌。」
耶穌於是對他們說:「唉!無知的人哪!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!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,才進入他的光榮嗎?」耶穌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,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,都給他們解釋了。
當他們走近他們要去的村莊時,耶穌裝作還要前行。他們強留他說:「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!因為快到晚上,天已垂暮了。」耶穌就進去,同他們住下。
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,就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。他們的眼睛開了,這才認出耶穌來;但耶穌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。他們就彼此說:「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,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,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?」
他們於是立即動身,返回耶路撒冷,遇見那十一位門徒,及同他們一起的人,正聚在一起,彼此談論說:「主真復活了,並顯現給西滿!」兩人就把在路上的事,及在分餅時,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,述說了一遍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