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八日慶祝期 星期一 (2018 年 4 月 2日)

讀經一(這位耶穌,天主已經使他復活了,我們都是這事實的見證人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2:14,22-33

五旬節那天,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,高聲向眾人說:「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!請你們留意,側耳靜聽我的話!諸位以色列人!請聽這些話: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、奇蹟和徵兆——即天主藉他在你們中所行的,一如你們所知道的——給你們證明了的人。他照天主已定的計劃和預知,被交付了;你們藉著不法者的手,釘他在十字架上,殺死了他;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,使他復活了,因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,因為達味指著他說:『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;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因此,我心歡樂,我的舌愉快,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中,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,也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。你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,要使我在你面前充滿喜樂。』諸位仁人弟兄!容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吧!他死了,也埋葬了,他的墳墓直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裏。他既是先知,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對他起了誓,要從他的子嗣中立一位來坐他的御座。他既預見了,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說:『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,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。』這位耶穌,天主使他復活了,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。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,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;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,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6:1-2,5,7-8,9-10,11

【答】:天主,求你保祐我,因為我只投靠你。

或詠唱「亞肋路亞」

領:天主,求你保祐我,因為我只投靠你。我對天主說:「唯有你是我的上主,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,是我的杯爵,我要得你的基業,有你為我守著。」【答】

領: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,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。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跟前,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【答】

領:因此,我心高興,我靈喜歡,連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,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,你也絕不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。【答】

領: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,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,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。【答】

復活節讚歌

起立

在耶穌復活主日該誦念;或詠唱。八日慶期內可隨意念或詠唱。

領:各位基督徒,請向逾越節羔羊,獻上讚頌之祭。

眾:羔羊贖回了羊群;聖潔無罪的基督,使罪人與天父和好。

領: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,生命的主宰,死而復活,永生永王。

眾:瑪利亞,請告訴我們,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?

領: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復活的光榮、作證的天使、頭巾和殮布。

眾:基督、我的希望、已經復活,他要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。

領:我們知道,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。勝利的君王,求你垂憐我們。

眾:亞孟。亞肋路亞。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,我們應歡欣鼓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去,報告給我的兄弟們,叫他們往加裏肋亞去,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。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8:8-15

那時候,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,又恐懼又異常喜樂,跑去報告門徒。

忽然,耶穌迎上她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,朝拜了他。耶穌對她們說:「不要害怕!你們去,報告我的兄弟,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,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。」

當婦女離去的時候,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裏,把所發生的事,全告訴了司祭長。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,給了兵士許多錢,囑咐他們說:「你們就說:我們睡覺的時候,他的門徒夜間來了,把他偷去了。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,有我們說好話,保管你們無事。」兵士拿了銀錢,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。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,一直到今天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獻禮經

上主,求你仁慈地接納你子民的獻禮;我們既信賴了你的聖名,並由聖洗而重生,求你也使我們獲得永遠的福樂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復活期頌謝詞(一)(逾越奧蹟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,我們時時歌頌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

由於我們的逾越節羔羊——基督——已完成了犧牲,今夜(日)我們更當隆重地讚美你。

因為基督真是除免世罪的羔羊,他以自己的死亡,消滅了我們的死亡,並以復活,恢復了我們的生命。

為此,普世萬民,洋溢著復活的喜樂,踴躍歡騰。同時,天上的掌權者和大能的天使,都同聲歌頌你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