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(2018 年 7 月 8 日 )

讀經一(他們原是叛逆的家族,但終究要承認:在他們中有一位先知。)

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2:2-5

當上主向我講話時,有一種神力,進入我內,使我站起來;我聽見上主同我講話。

他向我說:「人子,我派遣你到以色列子民,到反抗我的叛逆之民那裡去;他們和他們的祖先,直到今天,還違背我。雖然那些子民厚顏無恥,心腸頑硬,我仍派遣你到他們那裡,向他們說:『我主上主這樣說』。

「他們原是叛逆的家族;無論他們聽,或是不聽,終究都要承認:在他們中有一位先知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23:1-2, 2, 3-4

【答】:我們的眼睛注視著上主,直到他憐憫我們為止。(詠123:2)

領:高居於諸天的上主,我舉目仰望你,正如僕人的雙目,怎樣仰望主人的手。【答】

領:看,正如婢女的眼睛,怎樣注視主母的手,我們的眼睛,也就怎樣注視著上主、我們的天主,直到他憐憫我們為止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求你垂憐,垂憐我們!因為我們已嘗盡了欺凌;我們的心靈,已經飽受驕傲人的欺凌、富貴人的恥笑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誇耀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德能,常在我身上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12:7-10

弟兄姊妹們:

為了使我不會因那高超的啟示,而過於高舉自己,故此,有一根刺,加在我身上,就是撒旦的使者來拳擊我,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。關於這事,我曾三次,求主使它脫離我;但主對我說:「有我的恩寵,為你夠了,因為我的德能,在軟弱中,才全顯出來。」

所以,我甘心情願,誇耀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德能,常在我身上。為此,我為基督的原故,喜歡在軟弱中,在凌辱中,在艱難中,在迫害中,在困苦中,因為我幾時軟弱,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上主的神臨於我身,派遣我向貧窮人,傳報喜訊。(參閱路4:18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)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6:1-6

那時候,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,門徒也跟隨著他。到了安息日,耶穌便開始在會堂教訓人。

眾人聽了,就驚訝說:「他這一切,是從那裡來的呢?所賜給他的,是何等的智慧?怎麼藉他的手,行出這樣的奇能?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?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;雅各伯、若瑟、猶達、西滿的兄弟嗎?他的姊妹,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裡嗎?」他們便對耶穌起了反感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、和本家之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耶穌在那裡,不能行什麼奇能,只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,治好了他們。耶穌因他們的無信心,而感到詫異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