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(2017年11月19日)

讀經一(賢淑的婦女愉快地親手勞作。)

恭讀箴言 31:10-13,19-20,30-31

賢淑的婦女,有誰能找到?她本身價值,遠勝過珠寶。她的丈夫,對她衷心信賴,一切所需,從來不會缺少。她一生歲月,只叫丈夫幸福,不給丈夫煩惱。她弄來羊毛細麻,愉快地親手勞作。
她手執紡錘,手指旋轉紗錠。對貧苦的人,她隨手賙濟;對無靠的人,她伸手扶助。
姿色是虛幻,美麗是泡影;敬畏上主的女人,才堪當受人讚美。願她享受她雙手操勞的成果!願她的事業,使她在城門口受讚揚!
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28:1-2, 3, 4-5

【答】:敬畏上主的人,真是有福!(詠128:1)

領:不拘你是誰,只要你敬畏上主,在他道路上行走,就算有福!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,你便實在幸運,也萬事有福!【答】
領: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,像一株葡萄樹,結實纍纍;你的子女,圍繞著你的桌椅,相似橄欖樹茂密的枝葉。【答】
領:的確,誰敬畏上主,必有這樣的祝福!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,向你祝福,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主的日子,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5:1-6

弟兄姊妹們:
關於那時候與日期,不需要給你們寫什麼。你們原來確實知道:主的日子,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。
幾時人正在說:「平安無事」,那時,滅亡會猝然來到他們身上,就像痛苦,來到懷孕者身上一樣,決逃脫不了。
但是,你們,弟兄們,你們不是在黑暗中,以致那日子,像盜賊一樣襲擊你們;你們眾人都是光明之子,和白日之子;我們不屬於黑夜,也不屬於黑暗。
所以,我們不應像其他人一樣貪睡,卻當清醒謹慎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。那住在我內的,他就結許多果實。(若15:4,5)
眾:亞肋路亞。

【長式】
福音(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5:14-30

那時候,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,說:「天國好像一個要遠行的人,將自己的僕人叫來,把財產託付給他們:按照他們的才能,一個給了五個『塔冷通』,一個給了兩個,一個給了一個;然後動身走了。
「那領了五個『塔冷通』的,立刻去用來營業,另外賺了五個。同樣,那領了兩個的,也賺了另外兩個。但是,那領了一個的,卻去把地掘開,把主人的銀子,埋藏起來。
「過了很久,僕人的主人回來了,便與僕人算賬。那領了五個『塔冷通』的,上前,呈上另外五個『塔冷通』,說:主啊!你曾交給我五個『塔冷通』,看,我賺了另外五個『塔冷通』。主人對他說: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,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: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
「那領了兩個『塔冷通』的,也前來,說:主啊!你曾交給我兩個『塔冷通』,看,我賺了另外兩個『塔冷通』。主人對他說: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!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: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
「隨後,那領了一個『塔冷通』的,也前來,說:主啊!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,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,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。因為我害怕,所以我去把你的『塔冷通』,藏在地下;看,你的,仍還給你。
「主人回答說:可惡懶惰的僕人!你既知道: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,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;那麼,你該把我的銀子,交給錢莊裡的人,待我回來時,連本帶利,收回給我。所以,你們從他手中,把這個『塔冷通』奪過來,給那有了十個『塔冷通』的。因為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,叫他富裕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奪去。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,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;在那裡必有哀號和切齒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【短式】
福音(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)

恭讀聖瑪竇福音 25:14-15,19-21

那時候,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,說:「天國好像一個要遠行的人,將自己的僕人叫來,把財產託付給他們:按照他們的才能,一個給了五個『塔冷通』,一個給了兩個,一個給了一個;然後動身走了。
「過了很久,僕人的主人回來了,便與僕人算賬。那領了五個『塔冷通』的,上前,呈上另外五個『塔冷通』,說:主啊!你曾交給我五個『塔冷通』,看,我賺了另外五個『塔冷通』。主人對他說: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,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: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