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苦難主日 ~ 聖枝主日 (2018 年 3 月 25日)

讀經一(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,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辱。)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0:4-7

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,叫我會用言語,來援助疲倦的人。他每天清晨喚醒我,喚醒我的耳朵,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。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。

我並沒有違抗,也沒有退避。我將我背,轉給打擊我的人;把我的腮,轉給扯我鬍鬚的人;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。

因為,我主上主協助我,因此,我不怕蒙羞;所以,我板著臉,像一塊燧石,因為我知道:我決不會受辱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22:8-9, 17-18, 19-20, 23-24

【答】: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你為什麼捨棄了我?(詠22:2)

領:凡看見我的人都譏笑我;他們都撇著嘴,搖著頭說:「他既信賴上主,上主就應救他;上主既喜愛他,也就該拯救他。」【答】

領:成群惡犬圍困著我;大批歹徒環繞著我。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;我的骨骼莖莖可數。【答】

領: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;為我的長衣,他們拈鬮。上主!請不要遠離我;我的勇力,請速來扶助我。【答】

領:我要向我的弟兄,宣揚你的聖名;在盛大的集會中,讚美歌頌你:「你們敬畏上主的人,請讚美上主;雅各伯所有的後裔,請光榮上主;以色列的一切子孫,請敬畏上主!」【答】

讀經二(耶穌貶抑自己,為此,天主極其舉揚他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:6-11

弟兄姊妹們:

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,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,為應當把持不捨的,卻使自己空虛,取了奴僕的形體,與人相似,形狀也一見如人;他貶抑自己,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為此,天主極其舉揚他,賜給了他一個名字,超越其他所有名字,致使上天、地上和地下的一切,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無不屈膝叩拜;一切唇舌,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天主聖父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

馬爾谷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 14:1-15:47

(他們設法用詭計捉拿耶穌,要殺害他。)

敘述:逾越節和無酵節的前兩天,司祭長和經師設法用詭計捉拿耶穌,要殺害他;他們說:

群眾:「不要在慶節內,怕民間發生暴動。」

(她提前傅抹了我的身體,是為安葬之事。)

敘述:當耶穌在伯達尼痳瘋病人西滿家裡,正吃飯的時候,來了一個女人,拿著一玉瓶珍貴的純「納爾多」香液。那女人打破玉瓶,把香液倒在耶穌頭上。有些人頗不滿意,就彼此說:

群眾:「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?這香液原可以賣三百多塊銀錢,施捨給窮人!」

敘述:他們對那女人很生氣。耶穌卻說:

耶穌:「由她吧!你們為什麼叫她難受呢?她在我身上做了一件好事;因為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,你們幾時願意,都可以給他們行善;但是我,你們卻不常有。她已做了她能做的:提前傅抹了我的身體,是為安葬之事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將來福音無論傳到全世界什麼地方,必要傳述她所做的事,來紀念她。」

(他們答應給猶達斯銀錢)

敘述:於是,那十二人之一,猶達斯依斯加略,去見司祭長,要把耶穌交給他們。他們聽了以後,不勝歡喜,答應給他銀錢;他就尋找機會,將耶穌交出。

(我同我的門徒,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?)

敘述:無酵節的第一天,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,門徒對耶穌說:

門徒:「你願意我們到那裡,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?」

敘述: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,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你們往城裡去,必有一個拿著水罐的人,迎面而來,你們就跟著他走;他無論進入那裡,你們就對那家主說:師父問:我同我的門徒,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?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的寬大樓廳,你們就在那裡,為我們預備吧!」

敘述:門徒去了,來到城裡,所遇見的,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;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。

(你們中有一個,與我同席的,要負賣我。)

敘述:到了晚上,耶穌同那十二人來了。他們坐下吃飯時,耶穌說:

耶穌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中有一個,與我同席的,要負賣我。」

敘述:門徒就都憂悶起來,一個一個的問耶穌說:

門徒:「難道是我嗎?」

敘述:耶穌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是十二人中的一個,同我一起在盤子裡蘸手的那個。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寫的而去,但是負賣人子的那人,是有禍的!那人若沒有生,為他更好。」

(這是我的身體。這是我的血;盟約之血。)

敘述:他們正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

耶穌:「你們拿去吃吧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

敘述:耶穌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;他們都從那杯喝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這是我的血,盟約的血,為大眾而傾流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,喝新酒的那天。」

(雞叫兩遍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)

敘述:耶穌和門徒唱完聖詠,就出來,往橄欖山去。

耶穌對門徒說:

耶穌:「你們都要跌倒,因為有記載說:『我要打擊牧人,羊群就要四散。』但我復活後,要在你們以先,到加里肋亞去。」

敘述:伯多祿對耶穌說:

伯多祿:「即使眾人都要跌倒,我也不會。」

敘述:耶穌就向伯多祿說:

耶穌:「我實在告訴你:就在今天夜裡,雞叫兩遍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

敘述:伯多祿更加激烈地說:

伯多祿:「即使我必須同你一起死,我也決不會不認你。」

敘述:眾人也都這樣說了。

(耶穌開始驚懼恐怖)

敘述: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;耶穌對門徒說:

耶穌:「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去祈禱。」

敘述:耶穌於是帶了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同去;耶穌開始驚懼恐怖,便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;你們留在這裡,且要醒寤。」

敘述:耶穌往前走了不遠,就俯伏在地祈求:如果可能,使這時辰離他而去;耶穌說:

耶穌:「阿爸!父啊!一切為你都可能;請免去我這杯吧!但是,不要照我的意願,而要照你所願意的。」

敘述:耶穌回來,見他們睡著了,就對伯多祿說:

耶穌:「西滿!你睡覺嗎?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?你們醒寤祈禱吧!免陷於誘惑。心神固然切願,但肉身卻軟弱。」

敘述:耶穌又去祈禱,說了同樣的話。耶穌又回來,見他們仍然睡著,因為他們的眼睛沉重,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耶穌。

耶穌第三次回來,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你們還睡下去嗎?還休息嗎?夠了!時辰到了,看,人子就要被交付在罪人手裡。起來!我們去吧!看,那負賣我的,來了。」

(你們捉住他,小心帶走。)

敘述: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,那十二人之一的猶達斯,也就到了;同他一起的,還有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,是由司祭長、經師和長老派來的。那出賣耶穌的人,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:

猶達斯:「我口親誰,誰就是;你們捉住他,小心帶走。」

敘述:猶達斯一來,便立刻到耶穌面前說:

猶達斯:「辣彼!」

敘述:於是,猶達斯口親了耶穌。他們就向耶穌下手,捉住了他。

站在旁邊的人之中,有一個拔出劍來,砍了大司祭僕人一劍,削下他的一個耳朵。

耶穌開口對他們說:

耶穌:「你們帶著刀劍棍棒,出來捉拿我,如同對付強盜一樣;我天天在你們當中,在聖殿裡施教,你們卻沒有捉拿我;但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。」

敘述:門徒都撇下耶穌,逃跑了。

那時,有一個少年人,赤身披著一塊麻布,跟隨耶穌。

人們就抓住了那少年人;但他撇下麻布,赤身逃走了。

(你是默西亞,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?)

敘述: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裡,所有司祭長、長老和經師,也都聚集在那裡。

伯多祿遠遠的跟著耶穌,直到大司祭的庭院裡面,同差役們坐在一起,烤火取暖。

敘述: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,尋找控告耶穌的證據,好把他處死,卻沒有找到。原來有許多人,捏造假證據控告耶穌,但那些證據,各不相符。有幾個人站起來,作假見證,控告耶穌說:

群眾:「我們曾聽他說過:我要拆毀這座用人手建造的聖殿,三天內,要另建一座非人手所造的。」

敘述:連他們這個證據,也不相符合。

於是,大司祭起來,站在中間,問耶穌說:

大司祭:「這些人作證控告你的事,你什麼也不回答嗎?」

敘述:耶穌默不作聲,什麼也不回答。

大司祭又問耶穌說:

大司祭:「你是默西亞,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?」

敘述:耶穌說:

耶穌:「我是,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,坐在大能者的右邊,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。」

敘述:大司祭於是撕裂自己的衣服,說:

大司祭:「何必還需要見證呢?你們都聽見這褻瀆的話了,你們看!該怎辦?」

敘述:眾人都判耶穌該死。有些人就開始向他吐唾沫,蒙住他的臉,用拳頭打他,對他說:

群眾:「你猜是誰吧!」

敘述:差役且用巴掌打他。

(我不認識你們說的這個人)

敘述:伯多祿在下邊庭院;來了一個大司祭的使女,看見伯多祿烤火,就注視他,說:

使女:「你也是和那個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。」

敘述:伯多祿卻否認說:

伯多祿:「我不知道,也不明白你說什麼。」

敘述:伯多祿於是走出去,到了門廊,雞就叫了。

那使女看見伯多祿,就又對站在旁邊的人說:

使女:「這人是和他們一起的。」

敘述:伯多祿又否認了。

過了一會兒,站在旁邊的人,又再對伯多祿說:

群眾:「你的確是和他們一起的,因為你也是個加里肋亞人。」

敘述:伯多祿就開始詛咒,並發誓說:

伯多祿:「我不認識你們說的這個人。」

敘述:立刻雞就叫了第二遍。

伯多祿於是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:「雞叫兩遍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就放聲大哭起來。

(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)

敘述:到了清晨,司祭長、長老及經師,和全體公議會,商討完畢,就把耶穌捆綁起來,解送給比拉多。

比拉多問耶穌說:

比拉多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
耶穌:「你說的是。」

敘述:司祭長控告耶穌許多事;比拉多又問耶穌說:

比拉多:「你看,他們控告你這麼多的事,你什麼都不回答嗎?」

敘述:耶穌仍然沒有回答什麼,以致比拉多大為驚異。

每逢節日,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所要求的囚犯。當時,有一個名叫巴辣巴的,他是與那些在暴動中殺人的暴徒,一同被囚的。群眾上去,要求按慣例給他們辦理。比拉多回答他們說:

比拉多:「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
敘述:比拉多原知道司祭長是由於嫉妒,才把耶穌解送來的。

但是,司祭長卻煽動群眾,寧要給他們釋放巴辣巴。比拉多又向他們說:

比拉多:「那麼,對你們所稱的猶太人君王,我可怎麼辦呢?」

敘述:群眾又喊說:

群眾:「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

敘述:比拉多對他們說:

比拉多:「他做了什麼惡事?」

敘述:他們越發喊說:

群眾:「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

敘述:比拉多願意滿足群眾,就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,把耶穌鞭打後,交給他們,釘在十字架上。

(編了一個茨冠,給他戴上。)

敘述:兵士把耶穌帶到庭院裡面,即總督府內,把全隊叫齊,給耶穌穿上紫紅袍,編了一個茨冠,給他戴上,開始向他致敬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然後用一根蘆葦,敲他的頭,向他吐唾沫,屈膝朝拜他。

兵士戲弄了耶穌之後,就給他脫去紫紅袍,給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,然後帶他出去,把他釘在十字架上。

(他們把耶穌帶到哥耳哥達地方)

敘述: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,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,他從田間來,正路過那裡;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。

他們將耶穌帶到哥耳哥達,解說「髑髏」的地方。

(他被列於叛逆者之中)

敘述:他們就拿沒藥調和的酒,給耶穌喝,耶穌卻沒有接受。

他們就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並把他的衣服分開,拈鬮,看誰得什麼。

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,正是第三時辰。他的罪狀牌上寫的是:「猶太人的君王。」

與耶穌一起,還釘了兩個強盜:一個在他右邊,一個在他左邊。【這就應驗了經上所說的:『他被列於叛逆者之中。』】

(他救了別人,卻不能救自己!)

敘述:路過的人都侮辱耶穌,搖著頭說:

群眾:「哇!你這拆毀聖殿,三天內重建起來的,你從十字架上下來,救你自己吧!」

敘述:同樣,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他,彼此說:

群眾:「他救了別人,卻不能救自己!默西亞,以色列的君王!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吧,叫我們看了,好相信!」

敘述:連與他一起,釘在十字架上的人,也辱罵他。

(耶穌大喊一聲,就呼出了最後一口氣。)

敘述:到了第六時辰,遍地昏黑,直到第九時辰。

在第九時辰,耶穌大聲呼號說:

耶穌:「厄羅依,厄羅依,肋瑪撒巴黑塔尼?」

敘述:意思是:

耶穌:「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你為什麼捨棄了我?」

敘述:旁邊站著的人,有的聽見了,就說:

群眾:「看,他呼喚厄里亞呢!」

敘述:有一個人就跑過去,把海綿浸滿了醋,綁在蘆葦上,遞給他喝,說:

群眾:「等一等,我們看,是否厄里亞來將他卸下。」

敘述:耶穌大喊一聲,就呼出了最後一口氣。

跪下默禱片刻

敘述:聖所裡的帳幔,從上到下,分裂為二。

站在十字架對面的百夫長,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,就說:

群眾:「這人真是天主子!」

敘述:還有一些婦女從遠處觀望,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,次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,及撒羅默。她們當耶穌在加里肋亞時,就跟隨了他,服事他;還有其他許多與耶穌一同上耶路撒冷的婦女。

(滾來一塊石頭,堵住墳墓門口。)

敘述:到了傍晚,因為是預備日,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,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人若瑟,他是一位顯貴的議員,也是期待天國的人。他大膽地進見比拉多,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。比拉多驚異耶穌已經死了,於是叫百夫長來,問他耶穌是否已死。既從百夫長口中,得知了實情,就把屍體交給了若瑟。

若瑟買了殮布,把耶穌卸下來,用殮布裹好,把他安放在巖石中鑿成的墳墓裡;然後滾來一塊石頭,堵住墳墓門口。

那時,瑪利亞瑪達肋納,及若瑟的母親瑪利亞,留心觀看安放耶穌的地方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